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宁波首创的绿电交易模式在全国推广

日期:2021-09-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雯雯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交易 电力交易 绿色电量

9月7日,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宁波首创的绿电交易模式在全国推广,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当天,宁波5家企业成交电量5500万千瓦时,约占浙江省总成交量的六分之一。

“这次绿电交易其实源自宁波供电公司的一次大胆创新,在前期试点交易、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得以在全国推广。”宁波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0年12月,作为“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市场机制示范区”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宁波供电公司先行先试,在全国首创绿电交易模式。宁波申洲国际和浙江中营风能两家企业成交绿色电量1400万千瓦时,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出全国首张“绿色电力交易凭证”并得到国际市场认可。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评价绿电交易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实践,是促进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大机制创新,并在全国推广。

那么,什么是绿电交易?绿电,指的是风、光等新型能源生产的电力,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绿电市场化交易,便是将绿电从传统电源分离,单独设计绿电交易品种,用以满足用户购买、消费绿色电力需求,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助力企业实现清洁用能,践行社会责任。因此绿电交易不仅有不菲的经济价值,更有极高的环境价值。

“随着企业进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在纺织产品的转型升级上更加注重品质的提升,也对‘绿色用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我们参与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首笔绿电交易,拿到了绿电交易凭证,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企业形象,同时也使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冯凯表示,尝到了‘甜头’,公司今年又扩大了绿电交易规模。

据悉,接下来,在“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市场机制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宁波供电公司将探索更多绿电、调频调峰辅助服务、负荷响应等市场交易机制,推进绿电交易、“新能源+储能”联合交易等新型市场交易,构建源网荷储多元互动电力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