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山东淄博公司:绘制全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并网“热力图”

日期:2021-09-09    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云 光伏发电板 分布式光伏

“哪儿能立即并网,哪儿要开放容量,在这张‘热力图’上一目了然。”8月29日,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绘制出全省首家整县各村分布式光伏并网“热力图”,将分布式光伏并网的能力评估细化到全县9个镇1个城区办事处的767个行政村。

近几年,高青县分布式光伏发展很快,辖区内已有的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1.74万千瓦,近期新立项尚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超过6.14万千瓦。在高青县常家镇踹鼓张村,128家农户房顶上10万多块光伏发电板组成巨大的“镜阵”,年均收益达4300余万元。目前像这样的“光伏村”,高青县已建成了11个。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发展光伏产业,推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淄博供电公司对高青全县各村的光伏并网接入能力进行逐一评估,按照0至100千瓦已接入容量分为10个等级,以逐渐加深的不同颜色绘制成分布式光伏并网“热力图”,并实时标注和公布各村所在地变电站、线路及台区的接纳能力,提升光伏并网透明度,同时为光伏企业在各区域均衡发展光伏提供“可视化”服务。

为确保新上光伏项目早投产、早并网,淄博供电公司积极与项目施工单位及村两委沟通联系,开辟光伏并网“无障碍通道”,全过程跟踪服务。“通过‘热力图’的帮助,我们及时解决了居民分布式光伏接入受限的问题。”高青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热力图”的引导,该公司及时把重过载台区改造列入项目库,统筹安排资金对涉及的电网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消除光伏上网瓶颈。此外,“热力图”的绘制与动态更新,也为主动对接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云”供需预测、建立县级电网新能源中长期承载能力评估体系,精准开展电力供需研究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