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吉林临江市一变电站再创全国纪录

日期:2021-09-08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刘金英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工程 社会用电量

9月5日,位于革命老区临江市卧虎山脚下的临江66千伏变电站,创同类型变电站连续安全生产全国最高纪录,已经连续安全运行64年。

这座变电站建于1940年,1941年投入运行,是当时临江市的枢纽变电站。1946年,变电站因二道江发电厂被破坏而停运。1948年恢复运行。这座变电站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1957年9月4日,在一次检修作业中,由于当时通讯不便,约时停送电,造成了一名线路上的工作人员触电受伤。这也是这座变电站最后一次发生事故。从那时到现在,这座老变电站一直保持着安全生产。60多年来,变电站的设备、管理、人员在变,但一代代值守者一直传承着“高、严、细、稳、准、实”临变精神,将安全生产的接力棒一直传到今天。

1976年,变电站由于厂房老旧,损毁严重,随时掉下一个砖头可能就会造成整个临江市陷入黑暗。当时的第三任站长召集站内所有成员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变电站就是我们的家,家里出问题了,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解决。"他们集思广义,认真解决出现的问题。于是,他们在盘上边搭起了棚子,确保操作盘安全;自带粮食和生活用具,吃住工作在变电所,几十天不回家,每天连续工作到深夜。

经过60多天的苦战奋斗,厂房改造顺利完工,安全供电也没影响。

1986年,变电站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主变增容8000千伏安,66千伏设备场地扩建。变电站的职工们就跟自家住茅草屋换大瓦房一样的兴奋,他们苦战了6个月。有的职工正赶上结婚,可一天婚假也没休,结完婚第二天就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改造工程当中。

1997年开始,变电站开始迎来了大学毕业生,人员结构趋向年轻化、知识化,素质大大提升。

年轻人来到站里,果然给“老变”带来了新气象,大家开始参与创新工作了。年轻人们先后“地线钥匙悬挂法”“10千伏开关柜刀闸挡板加锁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为“老变”安护临江市万家灯火有了新武器。

2003年,临江220千伏变电站投运,老变电站从枢纽变电站的地位退了出来,负责供电所的范围大大减少了。大部分人员撤离,充实到其它工作岗位,只留下一人值守。

一个人在山沟里值守变电站,单调而寂寞。此时,值班长主动要求留下,他说:“我是一个退伍兵,1987年上班,就来到变电站,转眼16年了,我不仅孰悉这里每一条导线、每一台开关、每一处设备,这里的一草一木。我愿意留在这里继续看护它们!”

就这样,值班长自己留下来值守变电站,这一守就是8年。其间,他有“当官”的机会,去担任多经公司经理,他都婉言谢绝了。

随着临江220千伏变电站的投运,老变电站也开始了现代化运行改造,如今,它已经结束了有人值守的历史,运行维护人员可以远程监控、远程操作了。

老变电站院内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近半个世纪以来,伴随着安全供电的记录的创造,不断地增加年轮。64个春夏秋冬,2万3千多个日日夜夜,这座变电所依然在安全稳定运行着——就象一场接力赛跑,这个比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