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新疆阿勒泰供电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常胜:深化电力改革 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日期:2021-09-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胡常胜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

用伟大建党精神强根铸魂 奋力谱写电力事业新篇章

国网新疆阿勒泰供电公司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胡常胜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深、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刻揭示了党的鲜明精神特质,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奋勇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责任央企,更应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在新的“赶考”征程中,用伟大建党精神滋润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政治品格,奋力开创新时代阿勒泰电力事业新华章。

一、强化政治统领 坚持党对电力事业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电力行业是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发展工业和民生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的根本所在。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时代先驱抱薪传火,将电力系统建设视为民族复兴的重点。回望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电力事业在历史的波澜中不断稳步向前,从一次次“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中逐渐走向时代的潮头,成为建党百年以来卓越的建设成就之一。我们坚信,只要不断强化政治统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电力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必将赓续电力发展的传奇,实现中华民族百年电力梦。

当前,面对新时代电力事业发展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立足电网实际,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部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把履职实践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把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决策部署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用精神之火淬炼党性修养。在提高政治站位、谋划本职工作上下功夫,主动对接中央、国家电网公司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提出的目标措施。谋划履职创新,各项工作都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定目标、定任务、定项目。以对党忠诚的态度担当负责,确保定出的目标具体量化,定出的任务职责明确,定出的项目标准严格,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电力建设实践推向前进。

二、坚持电力为民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不负人民,造福人民。对党忠诚,是一种信仰担当,不负人民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是普遍联系的关系,对党忠诚是前提、底线,要求对党、国家、人民、事业尽忠;不负人民是成事之要的关键,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将对党忠诚和对人民负责统一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党性也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和加强。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把党性体现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的实践中,不断去磨砺、去锤炼、去检验。

公司党员干部通过对百年光荣党史的学习认知,要铭记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之光点亮初心,让党性的“浪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奔涌向前。用伟大建党精神强根铸魂,锤炼党性,将学习成效转换为高质量生动实践,把落脚点放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不断强化“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对照公司业务职能,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紧密贴合阿勒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通过打造“雪都电先锋”特色党建服务品牌,围绕“两单、两库、一平台”工作思路,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摸清楚,切实把实事办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坚持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筑牢基层党建阵地的重要抓手,不断升级服务品质,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敢于担当尽责,勇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赓续建党精神。

三、深化电力改革  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党的发展史,首先是一部奋斗史,从“1”到“100”,饱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表里如一”的奋斗精神。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浪潮奔涌不止,党员同志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民族伟业。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迫在眉睫,作为能源电力领域的骨干央企,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基本要求。

随着地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旅游经济和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电网的支撑保障和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形势下要牢牢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服务自治区统筹做好“3+1”重点工作,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系列重大战略目标,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公司结合区域发展定位,依托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主动探索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路径,加快优化完善地区各级电网,进一步调动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下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科学指引公司将美好蓝图转化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精神先见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征程上,我们新时代的电力人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获得不竭动力,继续弘扬光荣传统、铁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新赶考之路的壮丽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