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亏损178亿的背后

日期:2021-09-07    来源:梦燕说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7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需求 电价

如今家家都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再也不用为填饱肚子而发愁了,现在的人们都在追求幸福、精致的生活,在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比如对于出行来说,几乎每一家都有一辆汽车,出门不用挤公交、排地铁,自己开车出去比较方便。

如果不想自己开车或者家里没有人会开车的话,出门也可以打车,到外地还可以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非常方便,而且比起过去的绿皮火车,高铁更舒服,同时个人的空间很大,还大大缩短了出行的时间。

如今每座城市几乎都已经通了高铁,甚至还不止一个高铁站,高铁虽然舒服但是票价也比同城的火车票贵,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是高铁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正面临着巨额的亏损。除此之外,就连国家电网也正在面临亏损,难道14亿人口还养不活高铁以及电网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高铁、电力亏损

众所周知,企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企,另一类是个体经营的企业。国企又分为央企以及地方国企,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经营现状来看,央企的发展始终处于前列。

这是因为央企是中央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经营的业务基本上都关系到国家安全以及国民经济命脉等。包括凸显国家实力的航空航天行业、银行行业、基建行业、交通行业以及电力行业等。

之所以把这些行业交给央企,是因为央企的经营规模比较大,资金雄厚,对于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很好地解决。而且还有国家推出的相关的政策促进其发展,因此央企的发展都比较好。

但是当遇到突发情况或者经营遇到淡季时,央企利润下降甚至亏本的情况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就拿高铁来说,去年发生疫情,导致人们的出行明显减少,这就导致高铁的盈利急剧下滑,但是成本依旧很高。

除了由于疫情之外,高铁的客流量其实并不多,大部分人除了有事情需要坐高铁之外,大多数时间都在所在的城市工作或者上学,很少有机会或者有时间出门。高铁的旺季一般在于节假日、寒暑假以及过年时,客流量才会巨大,甚至出现抢不到票的情况。

其余时间高铁的客流量非常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过,一节车厢可能连10个人都不到,即使整个高铁站也没有几个人,但是高铁不会因此状况就不开了。

即使在淡季有些人可能也不会选择乘坐高铁,因为在淡季飞机票比较便宜,但是高铁票不会因为淡季而改变票价。还有一些人为了减少开销,会选择坐火车代替坐高铁,因为火车票比高铁票便宜。

导致高铁行业的盈利比较少,但是成本非常高,不仅是人工成本,还有维修成本等。本身高铁的投资回收期就比较长,加上出现这种状况,导致高铁的盈利明显减少。

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铁集团一共亏损了555亿元,而高铁作为国铁集团的主要业务,在2020年的亏损是非常多的。国铁集团作为国企,经营着国家主要的交通业务,即使是一家国企仍然面临亏损的现状,更何况是一些小型的民营企业。

二、电网业务亏损原因

但是你知道吗,除了高铁行业出现亏损之外,国家电网也面临着亏损。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家电网的主营业务电力亏损了178亿元。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电,居然也出现了亏损的状况,难道14亿中国人用的电,还养不起国家电网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电网出现亏损呢?

1. 不断降电价

交过电费或者观察过电费的朋友应该都注意到了,每个月家里交的电费实际上并不多,但是却无时无刻不在使用着电。家里的电冰箱、电视机等一直都连着电源,尤其是电冰箱,如果不插电里面的食物就会坏掉。

即使这样每天都使用电,一个月的电费也就几十块钱,事实上我国居民用电一度电才0.6元。国家电网这样收费的目的就是让每户人家都放心使用电,让家家户户都可以过有电的日子。毕竟现在的日子已经离不开电了,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

手机电低于50%就会感到心慌,而且还要用电脑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或者完成工作任务,一旦没有电任何事情都完不成。国家电网在居民身上根本就赚不到钱,国家电网的主要收入是工商业电价

但是从近几年的工商业电价来看,国家电网不仅没有涨价反而在不断地降价。就拿2018年以及2019年来说吧,国家电网在这两年连续降低了10%的工商业电价。光是在这两年就使得国家电网少收入915亿元以及791亿元。即使收入少了,但是也没有阻止国家电网继续降低工商业电价的步伐。

在2020年发生疫情时,我国企业的经营普遍受到创伤,一些小型的企业更是面临倒闭的局面。工厂停工、企业破产,一些企业的盈亏失衡,国家电网为了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于是再度降低电价,此次降价使得自己的营业收入再减886亿元。

而且企业停工,使得用电少,盈利自然也会下降。国家电网身上担子很重,关乎着国民用电情况,因此哪怕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让我国的居民以及企业用得起电,并让企业经营的越来越好。

2. 成本高

和高铁一样,国家电网承担着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即使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依旧要建高铁,事实上在那些地区建造高铁根本不盈利,但是为了改善出行的条件,加上使得各个城市之间可以共同发展,因此还是要建造高铁站。

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那里可能还没有通电,为了让那里的人们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即便是亏损,国家电网也会让这样的偏僻地方通上电。但是由于位置较偏,加上路途不好走,可能那里还没有修路,因此搭建线路比较困难,无论是人工成本,还是技术成本都比较高。

虽然国家电网的主要业务并不能获利,但是在其他业务方面,国家电网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国家电网的业务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即电网业务、金融业务、产业业务以及国际业务。

国家电网的金融业务发展比较快,事实上在2010年,国家电网就建立了金融控股平台,即英大集团。从而对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子公司进行控股。

英大集团在助力电网等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截止2019年,英大集团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利润超过160亿元。

国家电网在战略性新兴业务方面的发展也非常好,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智芯公司已经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混改试点。据数据显示,在国家电网成立新兴业务一年之后,新兴业务已经取得了494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26.4亿元总利润。

如今的时代是科技化时代、智能化时代,国家电网的新兴业务与当前社会发展的方向贴合,因此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电网正致力于打造更加高端的技术,从而制造出更加科技化的产品,让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

国家电网的国际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对于我国的区域经济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同样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国家电网一共在海外投资了430亿美元。建立了很多的子公司,而且经营状况都比较好,发展前景也比较好。

虽然国家电网在电网业务上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但是在其他业务上的发展还是不错的,而且盈利颇丰。总体来说,国家电网作为一家国企,实力比较雄厚,即使电网方面出现了亏损,但只是一时的。如今经济已经从疫情中逐渐恢复过来,企业也都纷纷开工,用电情况有所好转,因此电网业务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对于国铁集团、国家电网这些大型的国企来说,经营情况都出现了问题,何况一些比较小型的企业。国企的实力有目共睹,这就是为什么国企普遍负责国家“命脉”行业,因为国企具有较强的实力以及能力,在面对突发状况或者经营出现问题时,可以很快的调整过来,从而使得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

三、小结

高铁以及电网不仅以盈利为目的,还具有重要的社会责任。即使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依旧会开通高铁,但事实上高铁在有些地方根本不能获利,为了使得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好,因此即使亏损,也要建造高铁。再加上高铁客流量比较少,成本却非常高,因此高铁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国家电网也是一样,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还没有通电,居民生活非常不方便,为了使得这些地方可以发展起来,国家电网会让处于偏僻的地方通电。事实上偏僻地方通电工程,成本比较高。

而且将来的收益不会很高,由于责任以及义务所在,因此即便亏损也要做。事实上,如今的高铁行业以及电网行业已经开始恢复过来,而且国铁集团以及国家电网还有其他的业务可以维持经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