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输电技术强势助力碳中和目标达成

日期:2021-09-02    来源:中创海洋

国际电力网

2021
09/02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技术 特高压输电技术 电力设备

电力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330千伏工程我们比西方晚了20年,750千伏工程我们晚了40年,我们还在苦苦摸索超高压的时候人家就已经开始研究特高压了。可为什么先行多年的发达国家都放弃了,反而是后来居上的我们掌握了这个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呢?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输电技术比美国先进多少,用手机网络来类比的话就是5G对3G的领先。未来我们会向更快的6G发展拉开更大的差距。

很多发达国家的电力网络其实很落后。比如美国,是由500家电力公司分别控制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发电和输电系统,相互之间协调性很差,且电网建设长期停滞。像加州自1950年后就未兴建过电厂,整个电网老化不堪,遇到飓风等恶劣天气就会停电。电网质量甚至不如中国的地级市,很多重要的电力设备都依赖中国进口。

而我们可以凭借特高压输电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电力传输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而中国之所以必须成为领军者的国情主要有:一、人口分布严重不均,93.43%的人生活在胡焕庸线以东。东部沿海贡献了40%的GDP但可用的能源仅占0.4%。广袤的西部地区却拥有大量的水力、风能和太阳能,特别适合发电。这就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需求——把西部源源不断的电能通过节能高效的输电网输送给东部地区。西电东送是一个超远距离的工程,传统的超高压输电解决不了超长距离和沿途损耗的难题。推向我们走最好的选择——特高压输电。

有了这个技术,新疆的太阳能就能到上海,云诡的水电就能到广州,内蒙的风电就能到北京。我们跟研究过特高压的发达国家国情不同。比如日本和意大利,国土太小损耗不大,传统超高压也能解决;特高压是天然匹配大国的,可大国国情也不尽相同,比如美国,电网虽然三分天下,但是每个区域发电相对容易,天然气页岩气石油都很丰富,可以通过铺设管道和海运来解决,都是现成的技术,对特高压技术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俄罗斯是很大,能源也大都集中在西伯利亚地区,但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很发达,可以把资源送过去再发电。

中国不同,我们缺气少油,资源分布极度不均,现实的困境逼着中国必须尽快研制特高压输电。还有一个更重要也更隐蔽的原因——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能源需求极度迫切。经济规模可以摊平技术成本,使得这个技术越用越便宜。但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电力的需求增长每年只有1%,没办法摊平成本,所以慢慢搁浅。天时地利人和,看似的缺陷和困境在勤劳智慧的中国人的努力下,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领先优势。中国弯道超车,成为全世界标准的制定者。目前,我们已经指定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73项,企业标准189项。也就是说,全世界想使用特高压这一先进技术就必须使用中国的这一套标准体系。

中国的远期目标是全球输电,至少也要做到欧亚大陆输电,成为最大的电力出口国。2020-2021之间,一个重要的趋势成为每个国家规划中必须实现的目标和任务——碳中和。碳中和的要求是少用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缺口就必须由其他电力来弥补,比如风电、水电、光伏电力;那传输就摆在了第一位。

2009年我们接管了菲律宾整个国家的输电网,同时拿下了2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7年我们在巴西建了一条2000多公里的特高压线路,以51%的股份和当地联营。而整个非洲41%的电力市场都是中国的。

能源,就是未来。谁掌握了高精尖的能源技术,谁就占据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