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首次!这场电力工业展内容很“硬核”

日期:2021-08-28    来源:廉威娱乐助手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 福建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8月27日上午,由福建省工信厅主办,国网福建电力、福建电力行业协会承办,省信息产业工会协办的光“泽”福地 电“靓”万家——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电力工业发展成就展在福建省博物院开幕。

福建有电历史,迄今已有140余年。本次成就展以时间为轴,以光影为念,用五个篇章,讲述了福建电力工业的灿烂而辉煌的历史诗篇。

其中,第一篇章“求索·起步”,记录了1879年至1949年解放之前福建有电之初的历史;第二篇章“恢复·发展”,展示了1949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福建电网初步形成的历程;第三篇章“奋进·跨越”,主要介绍了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2012年,福建告别长达40多年严重缺电的历史,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阶段;第四篇章“创新·突破”,重点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电网实现电压等级(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网架结构(形成“省内环网、沿海双廊”超高压网架)、电源结构(清洁能源比重达49%)的“三大跨越”;第五篇章“扬帆·逐梦”,展望“十四五”至2035年远景目标,福建着力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当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

本次成就展还特别设立了电网实物模型、实物沙盘及“互动区触摸屏”,便于参观者直观感受国网福建电力在智能互联、数字闽电等方面的成就。其中,“实物沙盘”展示的是湄洲岛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和智能电网仿真互动系统的有关情况;“互动区触摸屏”从“数说碳排、数字赋智、数字赋值、数字赋能”等方面,详细展示了数字闽电相关数字化创新成果。

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指出,福建电力工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一路风雨兼程、艰苦创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完成了从“能源小省”向“电力强省”“清洁电力大省”的华丽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电力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电力规模持续壮大,目前全省电力总装机6594万千瓦、年发电量2636亿千瓦时,分别是1978年的52倍、65倍;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燃煤机组100%实现脱硫脱硝,煤电机组发电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加快突破,火电迈入超超临界时代,核电异军突起优势彰显,燃气发电占有一席之地,风电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重大工程建设、重要活动保障、抗击自然灾害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展现了电力人对党忠诚、拼搏进取、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翁玉耀强调,福建省正处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全省电力系统要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创新电网发展方式,增强系统调节能力,实现源网荷储协同发展;要加快能源结构低碳绿色,在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技术智慧化、能源产业多元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谭永香表示,在回顾电力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电网企业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鼓足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加强能源电力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