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华能、华电、华润,你能分清哪个是发电大集团?哪个是发电小豪门吗?

日期:2021-08-26    来源:能源信息平台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6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华电力 华润电力 中广核集团 中国大唐

听说过我国五大发电集团和发电四小豪门的说法吗?没错,早些年,我国发电行业确实有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小豪门之称。

五大发电集团指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四小豪门指四小豪门:国投电力公司、国华电力公司、华润电力公司、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后来,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合并为国家能源集团后,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小豪门的称呼似乎不太有人提起了。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效益最好的四小豪门中的华润电力。从名字上看华润与华能、华电相比,都属于华字辈,但是在发电实力上实际还是稍逊一筹。

华润电力的母公司大家都比较熟悉,就是华润集团,是香港与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迄今已有80多年历史。

华润集团业务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业务领域,雪花啤酒、怡宝水、华润万家、万象城等等都属于华润的品牌,已经享誉全国。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8月,2003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836)。

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务涉及风电、火电、光伏发电、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煤炭等领域。

截至2020年底,华润电力总资产2596.3亿港元,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43365兆瓦,业务覆盖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当然与华能集团装机容量2亿千瓦时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华润电力的业务包括风电、火电、光伏发电、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

可再生能源方面,华润电力运营119座风电场、25座光伏电站、2座水电站,风电、光伏发电及水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合共11,238兆瓦,占总运营权益装机容量约25.9%,已并网权益装机容量占比达31.1%。2020年,华润电力旗下风电场、光伏电站、水电站售电量分别约为2000万、73万、150万兆瓦时。

火力发电方面,华润电力运营37座燃煤发电厂、3座燃气发电厂,火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为32,127兆瓦,占比74.1%。2020年,华润电力旗下火电厂售电量约为1.32亿兆瓦时。

售电及综合能源方面,华润电力已组建区域售电公司25家,签约客户7,804家,入股中国15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华润电力已运营或正在建设17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已参与投资8个储能项目,已投资8个综合能源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