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带电投运

日期:2021-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机组 水力发电

8月24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的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带电投运,这标志着拥有295米世界第三高土石坝的水电站成功接入四川电网主网,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将送往千家万户。

据了解,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起于两河口水电站,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143千米,通过新都桥500千伏变电站接入四川电网主网。工程建成投运将满足两河口水电站首批机组投运电力外送需求,为成都负荷中心用电和国家“西电东送”提供新的电源点,实现甘孜州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沿线均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大岭重冰区,跨越高尔寺山、帕姆岭山等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冬季漫长且横跨多个河谷,常年刮着六级以上的大风,高寒、缺氧、缺水,施工条件恶劣,冬季每天有效施工时间不足4小时,夏季汛期超过40天,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建设中,各个施工驻地、作业点配置了应急药品,分区段设置24小时医务室并配备医生,随时关注施工人员的健康状态。”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东称。在海拔4300米高尔寺山上建立施工营地,营地建筑均采用硬质钢板并加固,克服大风挑战,每天要从30公里外的镇上取水运到驻地和施工点解决用水困难问题。

据悉,两河口水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超过110亿千瓦时,是我国涉藏地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为将两河口水电站清洁电能第一时间送出来,3000多名电力工人历经12个月时间,克服超长严冬、高寒缺氧、物资运输困难、森林防火压力巨大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国网四川电力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负责人郭建军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