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北电网10台火电机组完成20%深度调峰改造 已有40台机组确立改造意愿

日期:2021-08-25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刘一民 耿琳 姜尚光 孟繁林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电网 新能源调峰 火电机组

8月19日后夜,京津唐电网负荷低谷期间新能源出力达到1023万千瓦,国网华北分部组织已完成20%深度调峰改造的10台总容量550万千瓦火电机组投入实战,将其中1台机组降至额定出力15%运行,9台机组降至额定出力20%运行,实现深度调峰总量170万千瓦,增发新能源电力170万千瓦,有效缓解了电网低谷调峰压力,避免了新能源调峰弃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火电机组20%深度调峰改造工作是国网华北分部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对于助力华北电网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至关重要。

今年4月以来,国网华北分部大力推进火电机组20%深度调峰改造工作。一方面与发电企业积极沟通,宣传工作意义、确立技术方案、协调改造立项,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作用,制定《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运营规则》,并报请华北能源监管局批准,同时安排机组检修机会,帮助发电企业完成改造项目实施。截至上半年,有40台、总容量179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确立了改造意愿。8月12日,国网华北分部组织召开火电机组20%深度调峰改造交流会,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市场补偿机制两方面坚定发电企业参与深度调峰改造的信心,同时邀请岱海、京隆、托克托等改造进度快、成效好的发电厂介绍经验,树立深调改造标杆,为改造工作“添柴加火”。预计9月,将安排9台、总容量442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开工实施改造工作,进一步增加88万千瓦调峰能力。

国网华北分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工作部署,砥砺前行、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推进20%深度调峰改造工作,高标准制定技术规范,力争年底前将京津唐电网打造成全国火电机组深调改造标杆。为构建华北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