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董事长辛保安: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日期:2021-08-24    来源:国网办公室、国际部、宣传部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4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碳达峰 碳中和

8月20日,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举行百年庆典大会。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受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并作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主旨演讲。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制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计划(2021~2030年),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电网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积极发展柔性输电和先进配电网技术。二是增强系统调节能力,推动抽蓄电站开发建设,探索发展其它储能方式,有效挖掘用户侧调节资源。三是满足多元用能需求,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积极开展各种能效服务。四是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构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和智慧车联网平台,全面推行线上办电。五是强化技术攻关和重大问题研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电—碳”市场协同发展、产业政策配套等课题研究。

辛保安指出,当前,以清洁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全球电力系统处于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正面临以去碳化、数字化、柔性化为趋势的重大深刻变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势在必行。从供给侧看,新能源将逐步成为电源的主体;从用户侧看,发用电一体“产消者”大量涌现;从电网侧看,呈现以大电网为主导、多种电网形态相融并存的格局;从系统整体看,运行机理和平衡模式深刻调整。总的来说,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主体,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电力系统。

辛保安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场涉及广泛、影响深远的长周期、系统性工程。国际大电网委员会是全球电力行业公认的权威组织,成立百年来为世界各国电力同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发布权威报告等方式引领电网技术发展方向。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国际大电网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促进全球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成立于1921年,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年会是电力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在巴黎举办的年会改为2021年在线上举办百年庆典大会,主题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促进气候中和:挑战与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