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县域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之道:做好三件事

日期:2021-08-23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3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综合智慧能源 县域开发

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就好比去开饭店,可如何将饭店开成百年老店?这就需要做好三件事,那么,究竟是哪三件事?

8月19日,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张栋顺在国家电投云上沙龙发表演讲,解密国家电投的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之道。

县域开发就像开饭店

张栋顺形象地比喻道,县域与城市不同,不是那么容易下口的大鱼大肉,是需要用心思费工夫才能吃到的小鲜,更加考验我们的智慧。

我们的县域开发就相当于要去一个县里去开一个饭店,虽然我们集团早就提出了这个战略,可避免不了一直被模仿。如今的县域市场,只要是会炒菜做饭的,或者手里有钱能雇得起厨师的,都在抢着来开饭店。

不仅如此,地方上对于我们开饭店这个事儿,其实也是有挺高要求的,有的地方说你来开饭店挺好,那么顺手帮我们修条路吧,有的地方说既然开饭店,正好把鱼塘和养鸡场这些配套的产业也一起干了吧。还有的地方说,想来我们县里开饭店的多了去,凭啥让你家开呢?

县域开发要做三件事

就算这些难关我们都能搞定,饭店开起来,想要真正赚到钱,还需要考虑每个县的物产、口味以及消费的习惯。北方有清洁供暖,南方有低碳供冷,哪里适合干光伏,哪里需要上风机,绿电交通用不用得上,氢能储能到底划不划算等等这些问题。中国有2800多个区市县,众口难调,想让生意红火,开成百年的老店怎么办?

打基础 

我们需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打基础,首先由区域化和专业化公司协同,组成市场服务的小分队,靠前对接需求,摸排资源,完成谈判。

目前智慧能源公司的七大区域小分队已经奔赴了29个省,72个县,开展了深度的调研,完成了65个县的综合智慧能源规划和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专门侦查适合开饭店的县,去寻觅最新鲜的食材,我们称之为前台。

在资源锁定之后,就轮到了“1+7+31+N”的县域开发方案,这一套方案包括一份通用方案,七大区域的典型解决方案,31个省份的典型解决方案,N个示范县的解决方案体系。

这其中大有讲究,比如作为指向的开发指导手册,就有一份总体说明,两份不同深度的需求分析,三份不同阶段的收支清单,还有四份解决方案的模板。

再比如技术指导手册,我们有69个模块可以实现自由菜单式组合,所谓量身定制由此而来。那么像行政总厨一样,我们不断地琢磨新配方,推出新菜品,每一桌客人想吃什么,我们心中有数,这就是中台。

那么到了工程的实施阶段,相当于进入了后台,无论是我们有63年经验的国核电力院,还是集团系统内的各个兄弟单位,每一家都是煎炒烹炸的行家,我们完全没有问题。

以上就是我们为了县域开发,依托集团公司的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以人尽其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目的,打造的前中后台的一体化技术服务平台。

 高科技

我们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利用高科技。新鲜的食材资源,绝佳的门店位置,还有推陈出新的菜谱,光靠这些开饭店,也许我们开一家也能够火一家,能够热闹一阵子,但是我们如果想要引领行业,创世界一流品牌,我们还需要科技的力量。

于是我们搭建了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的信息服务平台。这里面汇集了我们集团公司所有在建在运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数据信息,不仅可以在线管理协同调度,还能够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优化,对解决方案进行升级再创新。

这里面我们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我们聚焦最迫切的需求,覆盖项目全周期,我们为政府为大客户,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还有终端用户,提供24小时信息服务,这里将更加全面地呈现天枢一号的实时监测,状态预警,智能调度的本领。

针对县域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的特点,无人值守、远程集控、区域维检将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我所说的信息服务平台相当于把国家电投开在全国所有县域的饭店,都集结到了互联网上,那么对内,哪家店生意好,哪道菜最赚钱,为什么?怎么改进提升?这些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那么客户遇到了不会做的菜,想要点外卖,或者要求上门做饭。我们24小时响应,那么对外,也可以展示国家电投的品牌,又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事业中来。比如想给我们提供食材的,想来应聘工作的,想贷款开店的,想和我们组团开发的,这就是开放共赢。

三网融合

第三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秘密武器,是我们的一招鲜吃遍天的底气所在。是什么?三网融合。中国每天有11亿人使用微信,我们也早已经习惯了通过微信购物、找个代驾、充个话费,看个电影,同时刷个朋友圈,可是我们使用微信,我们并没有付出额外的费用,那么微信靠什么挣钱?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到了辽宁朝阳的县域开发样板房,来一窥究竟。

首先,我们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我们发挥强项,打造屋顶光伏,分散式风电、生物质供热、氢能、储能、绿电交通、数字农业、生态治理等等一系列的项目,我们编制一个足够大的能源网,首先要让朝阳县的50万人口用上国家电投的清洁绿电、清洁供暖,享受舒适的生活环境。

其次,与办理户口、身份证、缴纳社保、医保、租房、购房缴纳违章罚款等等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具有不可替代的超粘性的政务网相连接。随后我们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等这些对流量有刚需的社群网打通接口,如此一来,当我们的能源网、政务网、社群网实现了融合,形成了天枢网,那么之后会发生什么?

朝阳县全境之内,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百姓家,凭借着智慧能源大脑天枢一号的调度指挥,都能够用上更贴心、更聪明的电、热、暖气、水,天枢一号还能够把老百姓家里的生活电器统统的都管理起来,随时随地可以查看空调是不是忘关,热水器是不是还在烧着水,那么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轻轻一按,即可实现远程的开关。

出门在外,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同时,这里的电费会比隔壁邻县的要便宜,甚至可以完全免费。要享受这些便利,我们仅仅需要在天枢APP上,看看广告,捎带着领取一些碳积分,我们换一些物美价廉的物品,生活简直不要太美。

这就好比我们国家电投在朝阳县的饭店,每天我们一开张就是50万的顾客,不仅我们真材实料味道好,还有衣食住行一站式体验,更可以消费打8折,周边的卖种子化肥的,搞婚庆旅行社的,推销保健品、化妆品的,都将纷纷来到我的店里打广告、求代言,一传十、十传百,产业链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都想和国家电投一起搞事情,我们去哪里,他们就愿意跟着去哪里。因此我相信,三网融合将让国家电投以电最绿、最懂你、最聪明的全新形象,走进寻常百姓家,点亮万家灯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