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州市今年将建40个电力驿站,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日期:2021-08-23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谢树华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充电桩 岩上村电力驿站

近日,一辆经过改造的简易货车在洞头东岙村停了下来,只见车顶架着“红船·光明驿站”广告牌,车内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这是洞头电力驿站流动服务车,本周都会在这里停留,您和您的家人朋友如果需要办理用电业务请来这里。”业务办理员欧婵娴向现场村民介绍。一上午,这个流动驿站就为村民办理了用能查询、充电桩报装、电费缴纳等20余项业务。

电力驿站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为推动乡村振兴所推出的农村服务新模式。农村地区普遍存在供电线路远、服务路径远、客户分布稀疏的情况,为此,该公司不仅在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还将营业厅搬到山区百姓身边,“就近办、上门办、帮着办”。今年,温州地区将建成40个电力驿站,永嘉岩上村、乐清下山头村、文成让川村、龙湾瑶溪村等均已推出电力驿站和特色服务。

电力驿站建在人口相对集中、红色资源丰富、服务半径合理的行政村、自然村,是供电营业厅延伸服务终端,更贴近百姓,同时按照“一村一特色”原则建设,也各有亮点。

东岙村电力驿站流动服务车结合“文旅融合”发展主题推出“民宿无忧”“电力课堂”“助老有我”等便民服务;岩上村电力驿站则创新实施民宿“直通车”、电力服务呼叫铃、电表箱防火抑制装置应用等特色做法,还结合电力驿站流动服务车进景区、进田园、进乡村;下山头村电力驿站,根据当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需求,推出阳光办电、绿色用能、志愿便民、慧农助农等服务;让川村电力驿站以“左邻右里·电蜜蜂”为主题,让电力服务在家门口落脚,推出家用电器“帮您带”、志愿服务“免费俢”、电力助农“田间办”等特色助农服务。

除了电力驿站,温州供电公司原有服务方式也在不断优化。2020年起,该公司持续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打造15个无人化营业厅,让富余窗口人员走出营业厅,与供电所台区经理搭配组建服务团队,利用农村服务网格,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一线。同时,以“人员派驻”和“业务授权代办”方式,在全市四级政务服务窗口开设用电业务办理。在各个村居,供电公司推出乡村振兴电力指导员服务,建立供电服务微信群,形成“供电营业厅+政务服务窗口+便民服务点(电力驿站)+流动营业厅+供电服务微信群”等多元服务渠道,实现农村客户“办电不出村”。

截至目前,温州供电公司原有的68个供电营业厅已铺设至1515个便民服务点,包括20个电力驿站、第三方服务网点1495个,服务网点数列全省第一,大大提升了农村地区客户办电便利性。接下来,该公司还将继续配合乡镇政府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成让乡村供电更可靠、用电报修更快捷、业务办理更省心的服务点,为乡村客户提供“一次都不跑”服务,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而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