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防50年一遇洪水 新疆最大水利枢纽工程阿尔塔什水电站并网发电

日期:2021-08-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0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水电站 水力发电

8月17日,新疆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公司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6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枢纽工程对推动南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继主站2号、3号、4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以来,新疆叶河公司积极与国网新疆电力调度中心等部门沟通,争分夺秒进行机组运行调试、涉网试验等各项工作,主电站末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刷新了阿尔塔什机组并网的最短时间,并网后机组工况和各项试验数据达到设计要求。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00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中核集团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1.86亿千瓦时。

——生态环保效益。通过水库调节功能,在保证年均向塔河输水3.3亿立方米前提下,可大大调节叶尔羌河径流在年内的分配。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惠及百姓民生,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增加农民收入。

——防洪效益。可有效控制上游山区洪水,结合规划堤防建设将下游重点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一般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2.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可年减少约1000万人次的防洪投入,使灌区农民、群众告别千年水患和沉重的防洪负担。

——灌溉效益。解决全国第四大灌区叶尔羌河流域灌区的春旱缺水问题,灌溉保证率将从不足50%提高到75%,极大改善灌溉条件。

——缓解南疆四地州电力紧张。南疆四地州电网处于新疆电网末端,多年来存在时段性、季节性缺电。枢纽工程可为南疆提供清洁能源,改变、缓解南疆克州、喀什地区及和田地区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