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成都院取得南桠河水电站高精度监测软件研发项目

日期:2021-08-20    来源:成都院  作者:夏欣 华博深

国际电力网

2021
08/2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桠河水电站 水电站 冶勒水电站

日前,中国电建成都院成功取得南桠河水电站GNSS(卫星定位系统)监测高精度基线解算及组网联合平差系统软件研发项目。该项目是研究在高坝大库复杂环境下,提高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监测精度和可靠性,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一套GNSS高精度软件系统。

GNSS技术已大量应用于水电工程监测、地灾监测、公路和桥梁监测以及轨道交通监测等多个行业,在外部变形自动化监测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由于传统解算模型在高精度大坝监测上精度无法满足规范要求,尤其是在深山峡谷、高坝大库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另一方面,GNSS监测数据的处理和解算是关键技术,而这些技术掌握在GNSS设备厂商手中,并且国内外不同厂商提供的GNSS监测数据格式不统一,同时厂商之间数据格式不统一和解算软件相互不兼容,也无法实现对GNSS监测数据和成果的统一管理。在这种情况下,GNSS监测技术的应用严重依赖于GNSS设备生产厂商,在数据处理和解算上受制于人。因此,各电力公司纷纷增加GNSS解算系统投入,建立自有的GNSS解算监测平台,以此来提高GNSS解算精度和监测成果的可靠性。

南桠河上的冶勒水电站,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24.5米,为典型高坝大库工程。成都院近年来深耕GNSS监测领域,通过院科研项目研究掌握了高精度GNSS解算算法,在多个水电站成功运用,获得业主好评。成都院依托GNSS监测技术优势承接监测服务项目,形成科研与生产的良性循环,并为后续的GNSS监测业务的拓展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