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资本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下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技术关键路径分析

日期:2021-08-18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苏立 为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专责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8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高效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是目前解决能源短缺及污染严重问题的有效手段。在“十四五”期间,预计贵州省将新增风电装机319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2043万千瓦。“双碳”目标下的电力转型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时代和技术的革新迫使我们进行技术的变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贵州乃至全国必须突破的一道门槛。

新能源的特点凸显

新能源发展速度的突飞猛进和装机规模的逐渐扩大,加上山地地貌特性导致贵州区域新能源受局地气候效应影响明显,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的特点凸显,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1.山区风电机组的随机波形性

贵州省风能资源,总体西部好于东部,中部好于南部及北部。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条件较好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毕节市西部、南部及中北部,六盘水市中部及南部,遵义市中北部,贵阳市中部,黔东南州中东部、榕江县与荔波交界地带等区域,黔南州北部,黔西南州中部,铜仁市局部。

风资源随海拔高度变化大,绝大部分风能资源较好的区域位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山脊或台地上,高值区分布相对零散,分布复杂。风电机组本身的出力就具有一定随机性、间歇性,而在贵州山区的地理条件环境下,甚至在一个风电场的不同机组中都会出现风向不一致等情况,这样使其出力的随机性更加严重。因此贵州风电场每个场站的出力特性都受到其自身地域环境的影响,使得系统对风电可观、可测、可控的能力不足,给电网运行管控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2.山区光伏出力特性研究能力不足

贵州省年平均太阳总辐射在3400兆焦/平方米以上,空间差异较大,太阳能资源自东北向西南逐渐增加。总辐射高值区分布在贵州西部的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及安顺局部,太阳能资源条件最好。贵州省太阳辐射资源主要呈现春夏大,秋冬小的分布特征,主要集中在3—9月。目前贵州省光伏发电开发太阳能资源区域的辐射值在4300兆焦/平方米以上,预计在2025年太阳能资源区域的辐射值在4200兆焦/平方米以上的区域具备平价开发条件。目前由于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取决于可利用的土地,因此在光伏建设过程中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同时电站建设开发门槛相对较低,建设周期短,开发模式多样,使得山区在不同坡度、地形等环境条件下,对于光伏的布置会出现多重形态,这样使光伏发电在不同时段的特性更加复杂化。

3.系统调节能力不足

目前贵州省电力装机结构不断优化,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装机分别为3560万千瓦、2281万千瓦、1637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52.4%,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1057万千瓦。而目前贵州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灵活调节电源的装机基本为零,通过不同储能方式进行调节还无法实现,仅仅通过现有水电进行调节的能力有很大限制。未来几年光伏装机还会翻倍式增长,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消纳难度和压力将飞速增长。

解决新能源发展问题的思路

国家“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最首要解决的问题。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体现了用系统思维解决新能源发展问题的思路,就此提出几点路径建议。

1.多重形式储能应用

“双碳”目标愿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方向,储能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说明储能在未来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储能技术来增强系统运行支撑能力,从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的不同方式,推进发展高比例新能源系统下的电力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能力,解决大量新能源接入后如何进行削峰填谷的问题,为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2.风光水联合送出

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以已有大型水电基地为依托,例如乌江梯级流域和北盘江流域,统筹本地消纳和外送,结合送端水电出力特性、新能源特性、受端系统消纳空间,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通过这些梯级电站的调节性能充分发挥水风光一体化的优势,鼓励通过龙头电站建设优化出力特性,实现就近打捆。目前乌江及北盘江已经开始了光水互补的建设,通过水电站自身的调节能力来抑制光伏发电带来的间歇性等问题,是提升新能源消纳一个重要路径。

3.提升山区风电光伏的基础研究能力

想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首先要控好大比例新能源,而要控好新能源,首先要了解新能源的基本特性。结合贵州山地区域资源特点,需要重点开展山区风电、山区光伏的季节特性、波动特征及反调峰等运行特性分析,搭建新能源发电出力特性分析量化评估指标及方法体系,形成一定的指导意见。通过现有的标准要求,根据贵州地方特点,制定相应的现场试验方案、指标分析方法,紧跟新能源发展形势和运行需求更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