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研制±1100千伏干式空心平波电抗器成功应用

日期:2021-08-18    来源:中能装备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8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中国能建 直流输电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00千伏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项目总体验收。其中,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参与负责项目子课题“±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电磁环境特性与平波电抗器关键技术研究”,自主研制±1100千伏干式平波电抗器,并成功应用于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1100千伏平波电抗器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干式平波电抗器,安装高度垂直距离15米,安装重量105吨。产品研制过程中,北京设备公司针对产品表面电场强度、热点温升、抗震性能、户内散热等技术指标和产品环境适应性要求,全力加强技术攻关,提出了非闭合环状、大曲率半径新型均压屏蔽装置结构和小截面、多绞合、变螺旋导线优化配置方案,并针对支撑体系主要组部件结构、起晕场强判断、各包封层电流分布、“损耗-结构”平衡点等技术难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取得了一系列尖端技术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在确保高电压、大容量特高压电抗器产品整体电场均匀、降低导线谐波损耗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性成果。

±1100千伏平波电抗器的研制成功,促进了我国特高压输变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发展,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主设备研发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也进一步强化了北京设备公司高端电器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此次项目验收中,北京设备公司的子课题研究成果获评优质绩效评价。后续,北京设备公司将在特高压直流平波电抗器设计、工艺、制造、试验等方面,精益求精,真抓实干,进一步深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尖端技术,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