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最小距离4.49米,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福州盖山电力隧道成功穿越福州地铁1号线

日期:2021-08-18    来源:规划设计集团  作者:韩文星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福建电力 盖山变电站

8月10日,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的福州220千伏东台-盖山线路缆化电力隧道工程,直径3.6米电缆隧道成功穿越运营中的福州地铁1号线地铁隧道,穿越处最小距离4.49米。

该项目地处福州市中心,线路沿福峡路平行福州地铁1号线布置,并行达3公里,间距6.2米;期间一次上穿地铁1号线双线,侧穿3个地铁车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程站),下穿6个地铁出入口,正穿福州地铁4号线城门站,上穿地铁5号线双线隧道。

电缆隧道侧穿繁华商业区,商铺民房密布,穿越两座高架桥、五处河流、多个城市重要管线。项目外部协调工作量大,设计施工风险高,属于复杂高风险的市政工程,与传统地处郊区的发电、电网工程项目存在巨大差别。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结构安全保护技术规范》规定,电力隧道穿越运营中的地铁隧道,影响等级为特级。

在设计过程中,华东院发电工程分公司设计团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通过精准的数据计算、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完成了此次任务。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顶管机破墙而入,让参建各方喜悦欢腾。

据悉,220千伏福州盖山输变电工程为福建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包括220千伏盖山变电站工程和盖山—东台220千伏电缆隧道工程。电缆隧道辐射采用城市电缆隧道形式,全长6790米,部分路段采用5.5米盾构隧道,部分隧道路径与城市地铁线路并行。工程投资大,设计难度高。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