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石岩:​扛起“四大重任” 打造“四个中心” 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日期:2021-08-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石岩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7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开创性的战略工程。国网山东电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会议部署,将立足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重要的业务技术支撑单位、科技创新的“龙头”、山东省政府唯一授权的全省电力技术监督机构和山东电力人才聚集高地的定位,主动扛起技术引领、监督保障、创新引领、智力支撑“四大重任”,全力打造山东电网安全发展业务支撑中心、山东省电力技术监督服务中心、山东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电力高端人才聚集中心“四个中心”,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当好技术攻坚的“先锋队”、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扛起“技术引领”重任

打造“山东电网安全发展业务支撑中心”

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重要业务支撑单位,支撑是本。我们将紧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适度超前配置重点装备,稳步推进资质和试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试验和解决深层次技术难题的能力,满足电网发展支撑需要。新能源侧,统筹开展技术标准和政策研究,推动出台《山东省低压分布式光伏入网技术管理规定》,建立完善的储能检测技术标准体系,全力服务引领省内新能源发展。电网侧,全力支撑提升大电网安全防御能力,依托能源互联网仿真防御实验室,年内完成全部220千伏新能源场站电磁建模,持续提升大电网认知水平。发挥国网配电能源互联网(山东)技术支持中心作用,尽快建成全景仿真平台,牵头开展标准制定、技术验证、产品研发等工作,支撑打造配电能源互联网新高地。依托网源监督服务技术系统,研发火电和新能源联合控制模块,深挖电源侧调节潜力,推进空调负荷集群控制实用化,力争再接入10家单位楼宇空调,扩大可调节负荷资源库。信息侧,承接好国家发改委5G规模化示范试点工作,年内建成智慧物联检测实验室,做好5大类电力物联网终端、50套软件系统安全检测,保证软硬件设施入网安全。

扛起“监督保障”重任

打造“山东省电力技术监督服务中心”

作为省政府唯一授权的全省电力技术监督机构,国网山东电科院是规范电源侧管理、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纽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山东电力技术监督办公室”职能,全面构建“电网侧+传统火电+自备电厂+新能源”协同监督服务新模式。电网侧,始终秉持技术监督的“独立性、客观性、权威性”,建立设备监造、入网检测、交接试验、运维检修问题共享机制,前后联动查问题,一贯到底抓整改,从源头提升设备健康水平。火电侧,分专业组建技术监督专家库,协同做好火电厂专业监督检查、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方案审查、改造后最小出力核定等工作,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有序推进直调自备电厂技术监督。制定垃圾发电技术监督工作规定。新能源侧,牵头制定新能源监督规范,明确监督范围,探索业务运营模式,逐步开展220千伏风电场、110千伏光伏电站技术监督,树起全国样板。

扛起“创新引领”重任

打造“山东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省公司科技创新的“龙头”,创新是魂。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机遇,联合山东能源电力行业上下游高校院所、企业、各发电集团协同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引领解决一批急难尖技术难题,树立新型电力系统协同创新的“山东样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尽快完成“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挂牌,建立发展规划、中心运行、交流合作机制,打造成为山东电力各主体联合创新的重要平台。深化重点领域攻关,围绕“双碳”、新型电力系统,提前布局一批长线攻关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设立重大成果培育库,全力立大项、报大奖。力争2025年,在配电网、电工新材料等优势领域,形成多项国际标准;在大电网控制、智能运检、网源协调等重点领域,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新获国家科技奖1项、中国技术标准贡献奖1项、中国专利奖2项、省部级奖励超过80项。

扛起“智力支撑”重任

打造“山东电力高端人才聚集中心”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靠人才实力,国网山东电科院是人才密集型单位,建有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四站”,肩负着选才、育人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用好各类平台资源,建强“外脑+内核”人才聚集新高地。以“山东电力科技专家智库平台”为载体,整合技术监督、项目鉴定、《山东电力技术》编委,以及合作院士、博士后导师等高端资源,分领域建立“外脑”专家库,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技术研发等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引导内部人才多学习、多交流,带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强大“内核”。继续推行“一人一册”跟踪培养,致力于培育一批“精业务、懂管理、善协调”的“大家、大师”,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输出专家型、管理型人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国网山东电科院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咬紧牙关,攻坚决胜,勇攀制高点、奋进创最好,努力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