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06.03亿千瓦时!东莞成广东第三个单月用电量破百亿城市

日期:2021-08-12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作者:张华桥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2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社会用电量 广东电网

首破百亿!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电力大数据显示,7月单月东莞全社会用电量10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7%。制造业累计用电量366.37亿千瓦时,同比2020年增长23.1%。这是东莞单月用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千瓦时,标志着东莞成为广东省第三个单月用电量破百亿的城市。

量质齐升!东莞供电局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7月单月,替代电量高达5.65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70.18%,今年累计替代电量已达30.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11%,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持续前行!截至7月底,东莞供电局已投产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累计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266.9万千伏安,累计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76.163千米。

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驱动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东莞用电需求持续旺盛,为此东莞供电局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保障可靠稳定安全用电,服务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月9日,东莞城区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用电安全检查

量:东莞7月全社会用电量106.03亿度,制造业延续高增速

日前,记者从东莞供电局获悉,东莞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势,用电需求持续旺盛。7月单月东莞全社会用电量10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7%。

根据统计数据,7月单月,东莞工业中的制造业用电量64.32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比例93.19%,同比去年增长8.28%。

从制造业大类行业分析,占制造业用电比重最高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达到22.18%。这几个行业7月单月用电量为1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0%。其他如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均保持用电量同比正增长。

“自从我们企业增资扩产以来,供电部门非常重视,在用电需求和安全用电方面都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非常感谢!”8月9日,在东莞城区供电局客户网格专班服务队开展的企业客户走访中,东莞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负责人万先生对该区局的优质服务表示赞许。

质:7月电能替代同比增长70.18%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能源,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电力的稳定供应。在用电量上增长的同时,在质上,东莞供电同样取得喜人的进展,电能替代项目占比快速提升。

今年年初,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计划新增三条钢化炉生产线。东莞西北区供电局工作小组多次走访用户解释供电方案的内容,现场跟进用户工程进度,提供专业的用电答疑,1个月内便完成项目送电,解决了用户电能替代项目的建设问题。

“非常感谢供电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在这么短时间完成了增容送电。”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悉,从项目投运以来,仅7月单月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电能替代项目产生电量272.54万千瓦时,年度预计替代电量为3425.66万千瓦时,年均减排二氧化碳34153吨,有效解决用煤炭做燃料产生的大量固体废物、飘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电动力。

这并非孤例。截至7月底,东莞市电能替代项目累计共2184个,累计替代电量已达30.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11%。其中今年已投产大规模项目共111个,位居广东电网第一,预计年替代电量达3.4亿千瓦时。

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在电能替代方面,东莞供电局以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为抓手,持续推进电能替代向“多领域、宽维度、精质量、高效益”渗透,助力地方减碳取得显著成效。

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东莞供电局由上至下调动全局力量,配优选强组建前中后台业务构架,重点栽培敏捷前台团队“精业务、多触手、强抓力”,全方位挖掘和引导客户需求,力争与市场需求“同频共振”,体系建设有效引领能源市场共享生态圈,激发全局内生动力,形成“多赢”新格局。

结合大数据抓取与精准推广,在前台服务团队和中台业务运营团队的助推下,截至7月,73宗项目通过“南网在线APP”提交增值服务需求单,其中赢单28宗,赢单金额达到1579.95万元,达成年度指标的80%,位列全省第一。

在电力服务上,近年来东莞供电局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积极开拓“电力+金融”服务,是南方电网首个推出票据缴费、电费融资、信用证缴费等金融服务的地市供电局,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电力+金融,是东莞供电局全新推出的一项服务,可以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东莞供电局市场部营业分部高级经理黄裕民表示。

不但如此,东莞供电局提升服务效率,推出“三零三省五个一”东莞特色优质供电服务模式,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其中,针对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推广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针对高压用户用电报装推行省力、省时、省钱的“三省”服务,客户办电效率大幅提升。

未来:“十四五”期间新建84座变电站

当前,东莞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崛起,为东莞稳步挺进万亿俱乐部提供强大动能。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电力供应成为东莞经济前行的重要能源基础。

“单月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调控员在监视电网负荷走势时更关注峰值,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确保电网安稳度过负荷高峰。”东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方式专责程涛表示,在与电厂建立联动机制,保障高峰需求的同时,东莞供电部门还采取推进急需项目投产、加强设备运维等方式,确保平稳迎峰度夏。

毋庸置疑,面向未来,东莞供电的需求仍将大增。“十四五”开局之年,再造一个东莞电网成为了东莞供电局的使命和目标。“东莞自有电以来共拥有205座变电站,远景目标366座,即仍需新建161座,相当于再造一个东莞电网。”该局计划发展部规划分部高级经理黄学劲表示,“其中‘十四五’期间新建84座变电站,意味着东莞电网在这期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东莞电网在“十三五”末就出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东莞供电量达866.5亿千瓦时,增量位居全省第一。以东莞CBD、松山湖和滨海湾新区为地标的三大发展极,带动整个东莞发展。去年9月,“三芯六瓣”玉兰花形态目标网架规划成果纳入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纲要,东莞电网发展蓝图正加快构筑。

其中“六瓣”之一—今年5月投产的500千伏崇焕变电站是南网首座以户内变电站模式建设的规模最大的500千伏枢纽变电站,其建站模式在珠三角负荷密集区域500千伏枢纽变电站设计中是首次应用,将对南网后续经济发达地区500千伏枢纽站建设起明显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