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中国电网实现全覆盖,印度却一半地区停电,一年损失1100亿

日期:2021-08-11    来源:财经读世界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1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印度电力 国家电网

当我们在炎炎夏日享受空调风扇等电力设备的福利时,印度全国却还有一半以上的人用不到电,别说乘凉取暖了,就连基本的照明都是问题。

中国电网全覆盖

说到用电大家可能不以为然,咱们国内实现国家电网全覆盖已经多少年了,根本不需要担心用电问题。的确,在2015年,国内电网空白的最后一处彻底被填上,位于青海的多个偏远地区实现了全部供电,惠及当地4万多人。

当时深山老林和雪山峡谷,都能实现电网覆盖,中国也一下子成了全球唯一一个全面普及用电设备的国家。

国家电网有多牛?仅仅是发明专利就多达2.3万项,从柔性直流电到特高压输电技术,各类领先世界的技术帮助中国各大偏远山区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咱们国家独创,全球仅此一家,所以其他国家如果想用就必须要缴纳专利费用。

而且国家电网承担的风险和损失远超咱们的想象,近年来疫情原因,不少工厂和企业停产,用电量暴跌,这给国家电网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亏损,不过即便如此,国家电网依旧主动降低电价,并且在湖北疫情高发的时候,主动支援当地的用电供应,仅仅是为当地的医院架设电缆长度就多达17公里。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国家电网在全球范围内都能达到极高的安全水准,而且普及率也相当高,跟咱们的邻国印度相比,恐怕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别。

印度用电有多难?

恐怕说出来大家都不信,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居然还有的国家无法实现全民通电,而这个国家居然还是金砖五国之一的印度。

其实印度官方对此并不承认,早在2018年的时候,印度总理莫迪就无不自豪地宣称,印度已经实现了全民通电,印度人的生活水平会有所上升。然而事实绝非如此,莫迪嘴里的通电,不是说每个人都能用上电,而是每个地区都象征性地建设一个发电设备。之所以说是象征性的,是因为多数地区的居民家里有插座但是根本没有电。

就是这样的“面子工程”,到了莫迪嘴里就成了全民通电,如此不负责任不靠谱的政府,印度的民众又怎么会相信他。

于是在印度,偷电成了他们最普遍的用电渠道,印度人一年偷取的电价值约为170亿美元,也就是1100亿人民币。

印度的民族特色:偷电

前面也提到了,印度人民家里的插座没有电,所以只能来偷电,尽管当地的电费价格只有0.35元每度,但是在印度人看来,依旧是个不小的开支,毕竟当地穷人的月收入最高也就是1000人民币。加上印度的女人都不出去工作,所以只能靠着家里的男性做工收入过日子,将衣食住行等所有开支都去除之后,实在没有多余的收入去缴纳电费了。

而且即便印度的民众交的起电费,真正能用到的电量也少之又少,印度年发电量虽然1.6万亿度,位列全球第三,但是由于设备和技术落后,产能的损耗率颇高,将近有22.7%的电能都被损耗掉了。

剩下的电能除了要分给农业和工业的生产,就是要供富人们使用了,真正能留给老百姓的电量恐怕连100度都不够。

可能有人说政府对这样的事儿不会管吗?其实政府是想管也管不了,一是国内的电力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出现问题很容易拖延滞后,面对大量的供电问题根本指望不上。二是偷电这样的行为不是一家所为,印度本土有20%的民众都参与到了偷电大军之中,而印度人口如此多,2成的民众绝不是个小数目。

而且印度的执政党们都想通过默许偷电这样的举措来获取选票,看起来很荒唐,实际上很有效,因为如果哪个党派宣布禁止偷电,那么他的支持率就会降到最低甚至是零。

偷电带来的隐患

由于民众们私拉电线进行偷电,在印度的街道上往往会见到密密麻麻的电线电缆纠缠在一起,一旦有一根出问题,整条街甚至是整个区都会陷入断电乃至火灾等风险之内。

早在2012年的时候,印度的国家电网就曾出现过故障,导致国内将近6.7亿人出现用电问题,整个印度的卫星地图上一下子就黑掉了一大片。

彼时印度的电力系统受到打击,车站和地铁等系统完全瘫痪,大量的民众被困在地铁和列车上,甚至还有的在电梯中无法动弹。

而且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不是一次两次了,据印度官方推测,是因为民众大量偷电,导致电压不稳,部分地区的电压输送出现短路,才造成了这样的窘境。

反观咱们国内,不仅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恶性事件,还接连建造了三峡大坝和白鹤滩水电站等发电工程,相信未来国内对电力的把控和供应会更加得心应手。

喜欢我的文章,记得点赞、关注加评论,下期内容更精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