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成功验收南通安思卓光伏制氢微电网项目

日期:2021-08-1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项目 可再生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2021年7月,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在如皋成功测试和验收了由南通安思卓设计、建设的光伏制氢,氢基储能的微电网项目。该氢能小镇项目建立氢基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解决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高效利用的瓶颈,向氢基社区迈出一大步。

微电网,顾名思义,微型的电网系统,拥有完整的电网结构,所需要运行的能源来源可以为可再生能源。从全球范围来看,各种类型微电网项目目前正在运行的超过400个。欧美等发达国家从很早就开始研究、实验微电网的技术可行性,根据Navigant Research公司的调查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微电网全球产业可以达到1550亿美元以上。另外,微电网的扩大化,以及扩大的应用方向,还有随之升高的经济性,都是氢能微电网发展的方向。

安思卓的兆瓦级集装箱水电解制氢,撬装加氢站,以及大数据平台为建立和实施“氢能源社区”或“氢城市”提供了可行性。在这种情况下,氢气将成为汇集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水力等)、电力、热力和公用事业以及电网调峰能力的关键媒介。此外,氢气可用作备用电源,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 (FCV) 的燃料。“氢能源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利用氢作为清洁、零排放的能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技术路线。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安思卓已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西维吉尼亚州以及江苏南京设计、建设了光伏/风机制氢氢基储能微电网项目。

项目所需要的大型微电网制氢设备,可以与建筑及充电设施等结合,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就地消纳,如公园、学校、医院、交通场站等公共建筑,应该是最先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场合。集中光伏电站方面,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成本低的优势开展光伏制氢、光伏制燃料等应用,利用氢能易于存储的优势,解决多数地区电力系统消纳光伏发电空间小的问题,拓展我国各个地区光伏发电的发展路径。并且这些氢能源比起之前的化石能源要更干净以及持久。

目前国内市场对于氢能源的需求很大,整体而言,中国氢能市场发展初期(2020-2025年左右),氢气年均需求约2200万吨;氢能市场发展中期(2030年左右),氢气年均需求约3500万吨;氢能市场发展远期(2050年左右),氢气年均需求约6000万吨。

目前,国内氢能产业尚处于市场前期快速发展阶段,结合不同技术路线制氢的产能、经济性以及碳排放情况,不同地区可依据其资源禀赋进行选择,但是目前已显现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水电等快速发展带来的电价快速下降,使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成为有效供氢主体。

发展远期,中国能源结构从传统化石能源为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多元格局,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成为有效供氢主体,其他煤/天然气制氢配合CCS技术、生物制氢和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等技术成为有效补充可形成绿氢为主、蓝氢为辅的格局,消除目前灰氢为主的市场状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