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4千亿城商行大股东易主,副部级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将坐镇第一大股东!谋划上市已有9年

日期:2021-08-10    来源:券商中国

国际电力网

2021
08/1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国电电力 英力特集团

8月6日晚,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在A股上市已有24年之久的国电电力突然抛出资产置换方案:国电电力拟将所持有的河北银行全部股权及另一家子公司股权,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称“国家能源集团”)旗下11家子公司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将跻身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

河北银行是河北省最大的城商行,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资产已突破4000亿大关。该行即将到来的新任大股东——国家能源集团,是资产总额超1.79万亿的副部级央企,此次股权变更结束后,国家能源集团将首次作为大股东直接持有一家银行。

河北银行迎来副部级央企大股东

8月6日晚间,国电电力发布《关于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国电电力向后者置出河北银行19.016%的股权,以及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力特集团)51.025%股权。另一方的国家能源集团向国电电力置入前者旗下11家控股子公司的全部股份。

公告称,国电电力持有的河北银行、英力特集团的资产权益净资产评估值为76.78亿元,而国家能源集团置入的11家子公司资产评估值达200.41亿元,这笔交易差额的123.63亿元,国电电力将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前者。

记者注意到,国电电力在对河北银行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资产权益采用收益法进行价值评估,评估结果为322.17亿元,而国电电力作为单一大股东持有河北银行19.016%的股权评估价值为61.26亿元。

也就是说,股权变更完毕后,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即将变更为国家能源集团。至此,河北银行的股东背景将变得更加雄厚。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于2017年11月,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而成。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作为副部级央企,该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公司官网显示,截至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达1.79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国家能源集团首次以大股东的身份持有一家银行。在此之前,国家能源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多涉及保险行业,天眼查显示,前者刚刚在6月份获得长江财产保险34%的股权,跻身第一大股东;而2004年,国家能源集团前身之一的国电集团与南非耆卫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新帅刚刚就任,资产总额突破4000亿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银行2个月前刚刚正式上任新任行长王县力,前者曾担任农业银行总行信贷部副处长、农行广西分行副行长等职务,有多年农行工作经验。自此,河北银行领导班子形成“1正2副”行长格局。

而河北银行前任行长梅爱斌在去年就位行长不足4个月,就变更为了董事长一职,去年最后一日,其董事长职位获得河北银保监局核准。

另外,河北银行的董事会或将进一步更替。由于此次股权的变更,董事会当中,现任大股东国电电力占据的2席董事席位或将变更为国家能源集团派驻。

根据国电电力公告,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公告披露了河北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河北银行总资产已达4076.9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120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大关。今年一季度,该行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5.94亿元。

回顾河北银行2020年年报,该行去年营业收入为86.02亿元,同比增长7.15%;净利润为18.71亿元,同比下降8.6%。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98%,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3.41%,同比下降36.25个百分点。

今年7月21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出具对河北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称,河北银行投资资产质量有所下行、拨备水平一般、盈利水平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该行仍将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管理压力。

谋划上市已有9年,股权多次拍卖遇冷

事实上,早在2012年初,河北银行就已启动上市计划,但多年来进展缓慢,对于冲击A股IPO还是H股,也曾两度调整上市计划。根据河北证监局最新披露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河北银行仍在进行上市前的内部整改工作。

另一方面,河北银行的股权近年来曾多次在司法拍卖平台挂出,同时也频频遇冷,成交数寥寥。

2019年8月,因陷入债券违约,曾是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的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投”)被法院强制变卖持有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占该行总股本7.75%,起拍价高达20.75亿元。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记录显示,在经历三次拍卖,价格也打了九折,此笔巨额股权拍卖仍以流拍告终。

截至2020年末,中城建投已降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4%。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河北银行官网显示,中城建投持有该行的全部股权,已被法院裁定以物抵债给长春发展农商银行,股东资格正报监管部门审核。

2020年10月,河北银行另一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被法院强制拍卖2956.8万股股权,起拍价格为1.08亿元,然而,在价格两次打折之后,此笔股权仍无一人报名。今年5月14日,由于此笔股权已经历三次拍卖流拍的窘境,最终被法院裁定为变卖,价格为7664万元,相比评估价格打了6.4折,最终被人拍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