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湖北坐拥三峡优质水电,却±800千伏特高压从陕北输火电,啥原因?

日期:2021-08-09    来源:电力知识学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9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电 特高压 陕北火电

2021年上半年,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1154.17亿千瓦时,湖北会缺电吗?湖北水电丰富,其坐拥的其中一家三峡电站半年发电量就可以高达500多亿千瓦时,但为何还要用特高压从陕北来输火电用,到底是何原因?三峡电站的电都送到了哪里?

近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此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工程北起陕西省榆林市陕北换流站,南至湖北省武汉市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公里,总投资185亿元。

预计此工程未来每年可给湖北省输送电量高达400亿千瓦时,工程的输送功率约占武汉最高负荷的70%,可以有效满足近期湖北能源电力需求。

湖北水电丰富,坐拥世界第一大的三峡电站

湖北水电资源丰富,拥有三峡、葛洲坝等一批大型水电工程。

三峡水电站位于湖北省宜昌市,是世界上已建成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包括左岸和右岸26台机组(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地下电站6台机组(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电源电站2台机组(单机容量为5万千瓦)。远超过位居世界第二的巴西伊泰普水电站。

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约为1000亿千瓦时。曾经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为年发电1031亿千瓦时,平均每天可以发电4亿千瓦时,单一个三峡电站发的电大概就够半个湖北省用了。

湖北用了多少三峡电?三峡电站发的电都送到了哪里?

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03年6月,首批机组发电。

2003年,三峡至常州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开始给华东送电。2004年三峡至广东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运行,开始向广东送电。三峡到常州和三峡到广东的两条输电线路采用的是正负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据资料显示,早期的三峡电能消纳方案中,三峡电站除向南方的广东送电外,还向华东区域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和华中区域的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四省送电。分配方案中,湖北得到的电力比例并不高,留给湖北省内的电量比例仅为13%-15%左右。

在三广直流投产前,三峡电力电量主要送往华东和华中。三广直流投产后,汛期主送向华东和广东以及送华中。在非汛期,电力分配以16%、40%和44%的比例,分别向广东、华东和华中输送。

早期,三峡电虽然属于优质的水电,却不像现在这样畅销。据专家称,三峡的电以前也存在市场疲软,销路不畅的情况,分给谁谁都不想要,不像现在这样大家都来抢的。

所以也是迫不得已,才将三峡的电往华东和广东送,从使得三峡的电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消纳,打开了销路。

湖北能源电力需求巨大,为啥要从陕北输电?

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能源电力需求巨大,疫情后呈重振态势。今年上半年,湖北全社会用电量达1154.17亿千瓦时,比2019年同期增长11.06%,用电需求旺盛。

尤其是2021年入夏以来,湖北电网最大负荷已创历史新高,达4343万千瓦,电力缺额可能超过百万千瓦。

如何解决目前的用电缺额?

一种方案是增加本地装机规模或者扩大三峡电站本部留存电量,但是电源建设短期无法解决问题,而且目前电源建设受到严格的审批。三峡电站电能分配方案调整涉及面更广,难度堪比登天,无法短期落地。

第二种方案就是从外部输送电力过来。在外部引进电力的各类方案中,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既满足了陕北煤电基地开发,电力外送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湖北地区电力负荷增长需求,所以也就提上了日程。

守着巨型的水电基地,看着源源不断的优质水电远送华东广东华中,自己却电力供应紧张,不得不用特高压大老远的从西北输送陕北的煤电过来用,也真是奇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