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填筑智能碾压累计突破300万方

日期:2021-08-04    来源:水电十二局  作者:符帅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4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水电行业 两河口水电站 水电站

7月30日,由水电十二局、水电五局联合承建的两河口水电站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智能碾压累计碾压量突破300万方,标致着大坝智能碾压技术应用走向成熟,再次为水利水电行业大坝“智”造添砖加瓦。

两河口水电站作为世界第三高土石坝,作为雅砻江中下游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大坝总填筑方量达4200多万方,分别由堆石料、过渡料、反滤料及砾石土心墙组成。巨大的填筑方量,复杂的施工环境,超高的质量标准以及严格的工艺要求,对联合体所有人员形成巨大的挑战。为解决高原环境下传统人工碾压精准度不足、人工作业降效明显(较低海拔地区)的弊端,全面提升作业效率,精准把控施工质量,全力打造两河口水电站精品工程,一二·五联合体于2018年启动并参于大坝填筑智能碾压系统研发项目。通过1年多的克难攻坚,逐项解决了无人机环境识别和避障功能、无人机匀变速直线运动控制、恶劣天气适应能力和使用寿命等重大难题,于2019年10月正式运行生产。

目前,两河口智能填筑系统可根据坝料和施工控制参数自动进行填筑仓面规划,并按照规划路径开展前进、后退、错距、振动等碾压作业。经坝面碾压监控中心,实时监控碾压仓面的压实轨迹、碾压遍数,压实质量。实现了施工质量从事后把关转向事前与事中控制的质量管理模式,达到施工质量智能监管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施工管理水平。同时在处理大块石碾压等极端情况,智能碾压机可以及时纠偏,保持高精度循迹,实现了大粒径坝料碾压轨迹的智能化精确控制。并且,系统设计了四级安全保障功能,确保了无人机碾压机群在大坝多人施工、群体机械运行的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下的安全运行。

目前,联合体已改装完成各类碾压机共19台,完全实现大规模、多坝料、多机型、全天候的长期稳定运行,解决了高原、高海拔条件下,大坝填筑高强度施工,填筑质量控制难等问题。同时由单机智能填筑发展到机群作业,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也填补了水利水电行业在高寒复杂环境下智能填筑机群协同作业的空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