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斯里兰卡“南水北调”工程传来好消息!

日期:2021-08-03    来源:电建微言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水利枢纽工程 南水北调

坐落在印度洋上的岛国——斯里兰卡

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

一个重要支点

在这里,中国电建承建了该国

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M坝

和重大民生工程K坝

近日,联通两个水坝的

KMTC项目隧洞全线贯通

将进一步提升水库的

调洪、蓄水和发电功效

近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斯里兰卡KMTC项目2号隧洞正式贯通,斯里兰卡灌溉部常秘Anura Dissanayaka等出席隧洞贯通仪式并乘车参观了整条隧洞,他肯定了项目的施工质量,称赞中国电建十分可靠,在斯里兰卡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不仅防疫工作扎实可靠,更是高效完成了隧洞的开挖工作。

▲隧洞贯通现场

M坝(莫勒格哈坎达水库)是斯里兰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其蓄水能力为6亿立方米,发电能力为25兆瓦,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斯里兰卡岛国,利用较大库容将雨季的贮水调节到旱季使用,中部的水调节到北部使用,意义和作用恰似中国的“南水北调”。

▲斯里兰卡M坝全景

K坝(卡鲁干嘎大坝项目)项目为M坝发电调水,以保证其发电能力,同时增加斯里兰卡中部马哈威力河阿班迪支流河水的灌溉能力,扩大流域内可种面积,增加对中北部省的农业和工业用水供应,并给东部省地区的工业区提供用水。

▲斯里兰卡K坝全景

KMTC隧洞项目作为K坝至M坝连接渠道,是斯里兰卡“南水北调”首部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K坝和M坝两个水库之间的纽带,K坝水库的水源将被引入M坝水库用于发电和灌溉,实现了两条河流水力资源的有效调度和充分利用。

KMTC项目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由明渠、两条总长8380米隧洞、两座渡槽、15公里道路、两座道路桥梁及其它附属结构组成。2号隧洞作为KMTC项目施工的关键线路,全长6027米,隧洞开挖半径3.5米,设计流量为35立方米/秒。隧洞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多遇透水、岩爆、岩层挤压破碎带、断层等不良地质情况,施工难度大。

自2019年4月进洞施工以来,项目部创下隧洞日平均最大进尺19.9米,月进尺595.8米的佳绩。2020年12月23日,全长1910米的1号隧洞率先实现贯通,为隧洞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隧洞开挖成型效果

中国电建自2003年进入斯里兰卡市场以来,执行了多个项目。其中,M坝和K坝,使当地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由此结束,并成为当地旅游景点,参观者每天都络绎不绝;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斯里兰卡首座燃煤电站,使整个国家的电价下降了四分之一,还被印在了该国的货币上;波隆纳鲁沃区农用工业及农业经济中心建设项目将为七成的农业人口带来巨大实惠,还可以帮助他们学到先进的现代农场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