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能源电力企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图谱一览

日期:2021-08-02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谢东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08/0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数字电网 智慧电网 智能电网

数字化+可再生能源是时代大趋势。国家电网提出的能源互联网,南方电网的数字电网,都通过电网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电网智慧电网升级。此外,智慧电厂、能源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一场数字新基建正席卷中国能源电力行业。

究竟什么是数字化转型?有哪些企业能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解决方案?

何为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复制、链接、模拟、 反馈”的优势,通过将企业业务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的目的。当前,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各异,而传统能源电力行业,才刚迈入系统自动化代替人工的信息化时期。

如今,各行各业基本都把数字化转型写入了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但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许多企业对此并没有清晰的认知。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的区别是什么?企业本身的运作机制是否适合数字化转型?如何制定合理的转型目标,要沿着什么路径推进?种种问题,企业甚至还没来得及理清,就已经大搞特搞数字化建设了。

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的面子工程,并不是真正的数字化。面对各界多样的声音, 要回归企业的本质,从“降本、增收、提效”等企业核心目标出发,思考如何选型,如何组织,如何实施。

数字化服务生态图谱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蓝海市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应运而生。

企业数字化服务包含基础层、平台层和用户层,覆盖面十分广泛。主要参与企业为互联网、通信等,共135家,生态图谱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