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139年前的今天,中国有电!

日期:2021-07-29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7/29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习水电厂 纳雍电厂 黔西电厂

今天,是中国有电139年纪念日

2012年7月26日

在纪念中国有电130周年之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携手各大电力企业

共同在北京发出倡议

将每年的7月26日确定为中国电力主题日

这也是共和国电力人自己的节日

1882年7月26日

中国第一座发电厂——上海电气公司

在外滩燃亮了中国第一盏电灯

上海成为继法国巴黎、英国伦敦之后

世界上第三个有电的城市

这是中国电力工业的开端

几乎与世界同步

1893年

上海电气公司被收购

更名工部局电气处

1911年

工部局电气处在杨树浦兴建江边蒸汽发电站

此即杨树浦发电厂的前身

1913年电站建成发电

成为国家电投旗下最早诞生的电厂

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

由此开篇

1911年

江边蒸汽发电站(杨树浦发电厂前身)兴建

1911年动工,1913年投产的上海工部局电气处江边蒸汽发电站(杨树浦发电厂前身),是国家电投历史上最早建成发电的电厂,被誉为“中国电力工业摇篮”。这里还涌现了工人运动领袖王孝和等革命先烈,是中国工人运动著名的“红色堡垒”。

1921年

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赤峰热电厂

(前身赤峰电灯厂)建厂

1921年6月,赤峰、平泉等地一批开明绅士在“实业救国”思想影响下,为振兴民族工业,建起了赤峰热电厂的前身“赤峰电灯厂”,初始装机60千瓦,是原热河省第一座发电厂。

1935年

下正街发电厂(新昌发电分公司前身)建厂

1935,投产3台机组,装机容量3680千瓦。下正街发电厂最早于1908年动工,1986年关停后并入南昌电厂。2012年9月,南昌电厂与新昌电厂合并为新昌发电分公司。

1941年

长寿发电厂(狮子滩发电公司前身)建厂

先后建成桃花溪、龙溪河下清渊硐电站,成为解放前关内最大的水电厂,为建国后龙溪河率先完成梯级开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1952年

阜新发电厂复建

1952年,作为新中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工程的第一项,阜新电厂复建扩建工程启动。9月17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修复安装的国内第一台2.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投运发电。8天后,毛泽东主席发来嘉勉电,表扬阜新电厂职工在透平发电机安装中获得的成就。

1956年

狮子滩水电站发电

作为新中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工程之一,1956年国庆节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了14个月。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堆石坝,蓄水10.27亿立方米,装机容量48兆瓦。

1966年

辽宁发电厂投产发电

1966年,15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随着东北电网的不断发展壮大,辽宁发电厂成为东北电网调峰、调频的主力电厂之一。

1976年1月

龙羊峡水电站开工兴建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198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1989年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是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

1984年9月

平圩发电厂建厂

1984年9月,平圩发电厂建厂,开启了国产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营的新纪元。1985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题词【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1989年11月1日,一期工程1号机组(60万千瓦)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火电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1991年获得“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表彰项目特等奖”。

1991年12月

秦山核电站并网

由上海核工院研发设计并参与全面建设的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也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

2001年

国家西电东送第一、二批电源点项目开工建设

2000年1月,国务院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同年12月,贵州金元应运而生,并于2001年开始新建了贵州“西电东送”第一批“四水四火”、第二批“四水八火”骨干电源项目,包括习水电厂纳雍电厂、鸭溪电厂、黔西电厂等,带动了贵州电力产业的投资开发。

2006年12月

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研发工作启动

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研发工作由黄河公司承担。黄河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打破了中国电子级多晶硅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9年12月

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兴建

海阳核电站位于山东省海阳市核电产业区邵家庄村南,一期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开工兴建,是国家首批、山东首核、国家电投首堆。

2016年5月

滨海北H1#100MW海上风电项目

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2015年10月,滨海北H1#100MW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兴建,项目安装25台风电机组,于2016年5月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是国家电投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2016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视察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考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时指出:“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2017年8月

国家电投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

2017年8月31日,黄河公司青海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产业园区1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至此,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1002万千瓦,继续高居全球第一,进入“千万千瓦”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

2018年12月

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建成投产

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境内,2018年12月成功并网,是全国最大沙漠生态光伏发电站。

2020年9月

发布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

——“国和一号”

2020年9月发布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世界先进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它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型号。作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它代表着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2020年12月

国家电投宣布将在2023年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

2020年12月8日,在人民日报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演讲中宣布,到2023年,国家电投将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国家电投成为第一家宣布“碳达峰”时间的能源央企。

2021年6月

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

“渔光互补”区域并网发电

2021年6月25日,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渔光互补”区域并网发电,标志着安徽分公司负责建设的国家电投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献上了一份具有国家电投特色的绿色能源“礼物”。

1911-2021

从杨树浦发电厂

到美丽乡村小岗村

从有电到绿电

国家电投

心怀国之大者

承担能源使命

与时代同步伐

与改革同频率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未来

国家电投将继续坚定不移地

为中国“3060”目标

作出能源央企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