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先进直流输电工程累计输送电量1000亿千瓦时

日期:2021-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前喜 王鸿

国际电力网

2021
07/26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工程 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国家电网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3日1时许,拥有四项世界之最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工程)±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累计输送电量达1000亿千瓦时。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殷红霞介绍说:“1000亿千瓦时,普通人可能想像不到有多少。换算一下,这些电量相当于5000万户普通家庭1年的用电量。”

吉泉直流工程又称“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途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东至安徽宣城古泉换流站。采用双极输电,额定电压±1100千伏,额定电流5455安,额定功率12000兆瓦,输电线路全长3293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今年6月,该输电工程输电功率由8000兆瓦提升至9000兆瓦,再次刷新全球输电功率纪录。

为充分发挥特高压直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在运检工作中引入互联网5G+、智能巡检机器人、换流变全自动巡检等信息化、智能化辅助系统,切实提高运检工作质效,提升直流外送的硬实力。

殷红霞说,±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承担着“疆电外送”的重大使命,该站的建成,不仅发挥着促进新疆新能源消纳、满足华东地区绿色发展需求,加快电网跨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同时对带动新疆发展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做出了特高压贡献,对中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有积极作用。

另据悉,今年以来,±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已累计外送电量达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7%,跨区外送电量再创新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