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紧急:又闹"电荒"!多地出现工厂停限产!

日期:2021-07-17    来源:水泥内参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7
1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州电网 全社会用电量 南方电网

夏季“电荒”在不少地区上演。

据反映,河南省新乡市部分水泥厂接到通知,要求进行“限电停产”。对此,水泥内参对部分新乡水泥厂家求证,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进入7月后,全国陆续出现高温天气用电量攀升。以河南为例:7月10日12时许,郑州电网省网供电最大负荷达到1126万千瓦,创郑州电网历史新高。伴随各地高温预警频繁发布,今夏用电高峰带来的电煤强大需求又引起多方关注。相关煤炭企业透露,为保当地电煤供应,河南省已做出要求所有煤矿生产电煤一律不得外销等决定,市场保供压力凸显。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8.4%。在此背景下,不少地区的电力保供措施发布,其中不少地区都涉及到要求企业进行停限产。

广东

有媒体称,预计近期广东全省将出现最高200万千瓦的电力供应缺口,为解决电力紧缺,广东省能源局组织编制了《广东省有序用电实施方案》,预计本周正式印发。

南方电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东省三大产业用电增势强劲,全社会用电量达3643亿千瓦时,用电总量位居全国第一。近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上半年广东全社会用量同比增长22.89%,两年平均增速为9.7%。

为了应对电力压力,广东有地区发通知要求企业错峰轮休,按要求时间停止一切生产用电,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可见一斑。

江苏

7月14日10时45分,江苏电网调度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79亿千瓦,同比增长2.4%。同日13时20分,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1.2亿,达到1.204亿千瓦,同比增长4.6%。

为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用电安全,国网江苏电力还会同省发改委编排《江苏省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细化制定需求响应、错避峰、景观亮化等各类子方案,全面落实需求侧管理应对措施,引导工业用户、商业楼宇、储能电站、电动汽车等用户积极申报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并做好尖峰电价的执行工作,优先通过市场化手段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浙江

至7月13日13时32分,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达1.0022亿千瓦,同比增长8.1%,省内各设区市除台州、舟山外全社会负荷均创历史新高。这是广东、江苏电网最高负荷过亿后,国内又一个负荷过亿的省级电网,电网最高负荷超欧洲最大工业国德国,约需4个多三峡电站的发电机组满负荷发电才能满足。

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工业用电量1764亿千瓦时,增速26.29%,占全社会用电量占比69.64%。正是制造业为主的工业拉动下,加上近几日的高温刺激空调降温用电激增,助推了浙江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破亿千瓦。

为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网浙江电力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压”原则,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不合理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等优先购电用户及重点企业电力供应,全力确保“错峰不拉线,力争不拉电”的工作目标。

宁夏

日前,宁夏吴忠市工信局和发改委发布关于对部分高耗能企业实施限停产的通知,主要涉及电石、铁合金、工业硅、水泥等行业,限停产时间暂为一个月,该措施根据企业节能诊断评估和全市工业能耗目标完成情况随时调整。

内蒙古

2021年7月14日,内蒙古电力调度中心再次发布发布7月15日至19日有序用电红色、橙色预警。7月15日电力缺口863万千瓦,7月16日电力缺口833万千瓦,7月17日电力缺口593万千瓦,7月18日电力缺口543万千瓦,7月19日电力缺口403万千瓦。

受此影响,内蒙古多个地区水泥、电石炉、铸造、电解铝等行业生产都受到影响。

陕西

7月8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电力获悉:今夏全省气温较常年偏高,加之经济态势不断稳固向好,预计陕西电网今夏最大负荷达2950万千瓦,同比增长16.5%;最大日用电量达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

迎峰度夏期间,预计省内稳定电源最大发电能力2900万千瓦。通过跨省区购入电力150万千瓦,陕西电网综合最大发电能力3050万千瓦,备用容量100万千瓦。全网呈现电力供需平衡偏紧态势,若出现长时间高温天气,电力平衡将进一步趋紧。加之今年电煤供应紧张、价格持续高位等因素影响,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云南

近日,有消息称云南省铝、锡再次接到限电通知。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锡业分会多方了解,昨晚云南供电单位确实流露了限电信息。截至今日,供电方正陆续电话通知各生产企业要控制负荷电量,尚未接到实际发文。

目前各个冶炼厂仍保持生产。就上半年锡基本面来分析,原矿供应下降、加工费低迷依然制约着冶炼厂每月生产量的增加,多数锡冶炼厂也因此一直保持低产量运行。若再度限电,对当地中小冶炼厂产量影响应不会太大;但对于大型冶炼厂来说,由于月产量基数大,限电后产量受影响而减少的几率将增加。

安徽

近期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全省能源转型发展与保障供应之间的矛盾将日益凸显,国家能源局电力供需平衡预警已将安徽省2022—2024年电力供需形势定为红色。初步测算,全省“十四五”电力需求将保持年均7%左右的较快增长,2024年最大用电负荷达到6530万千瓦,按12%系统备用率测算,电力需求为7314万千瓦。 截至目前,全省可用电力供应能力4835万千瓦,必须多措并举解决电力供应缺口问题。

据悉,对能耗双控形势严峻、用能空间不足、电力供需平衡紧张的地区,安徽省将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耗电项目,合理布局有序建设数据中心,全面清理关停以各种名义建设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