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与陕西地电重组敲定,“国电”“地电”牵手不止这一例

日期:2021-07-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6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陕西地电 用电需求

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7月13日,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西安举行座谈,省长赵一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出席座谈会,副省长程福波代表省政府与国家电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记者获悉,根据协议内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将与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地电”)资产重组,标志着传言已久的重组正式敲定。

陕西省全社会用电需求主要由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陕西地电两家企业供应。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底,网内发电装机4915.53万千瓦,占全省总规模的73.2%;网内变电站1362座、变电容量16490.66万千伏安,占全省总规模的90.79%;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991条、总长度47462.62公里,占全省总规模的76.6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拥有西安等11家地市供电公司、30家县供电公司,通过1161条110千伏及以下线路向陕西地电趸售供电。

陕西省内其余市场份额由陕西地电所有。陕西地电前身是1989年1月成立的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是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其供电面积达14.2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供电营业区面积的76%,承担着陕西省内9市70个县(区)的供电任务,供电人口2000万、占全省人口的51%,用电客户725万户。

历史上,双方既有合作也争过“地盘”。2012年4月,陕西地电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因线路建设闹过纠纷;自2015年起,双方“牵手”时有传闻,但一直未有突破性进展。

此前,国网蒙东电力成立、南网重组广西40家县级供电企业是“国电”和“地电”牵手的典型案例: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由原属国网东北电网公司的赤峰、通辽电业局和原属内蒙古电力公司的兴安、呼伦贝尔电业局划转组建,主要负责内蒙古东部赤峰、通辽、兴安、呼伦贝尔四盟市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供电服务等工作,供电面积47万平方公里(占内蒙古总面积的40%),供电人口1057万(占内蒙古总人口的44%),服务客户657万户。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的蒙西电网(负责内蒙古中西部8个盟市的电网建设运营等工作)并未划归国家电网,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地方电网企业。

由于历史沿革,广西多家供电主体并存,其中,规模最大的南网广西电网公司和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属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电面积各占广西一半区域。2019年8月,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2019年9月1日,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40家县级供电企业。

促成双方今年进行资产重组的原因何在?记者发函至国网陕西公司,欲了解本次交易的进度及其对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网改革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获得相关回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