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全球能源转型不应“遗忘”水电

日期:2021-07-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行业 水电项目 清洁能源

水电作为高灵活性的低碳能源,是全球装机规模最为庞大的清洁能源,但目前全球新建水电项目正面临着审批难、建设要求高等多重挑战。在IEA看来,要达成净零排放的气候目标,各国政府应尽快解决水电行业面临的“绊脚石”问题,到2030年前全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需要在目前基础上增加一倍以上。

“与过去10年相比,到2030年,全球水电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收缩25%左右。水电装机增速放缓很可能拖累全球达成气候目标。”国际能源署(IEA)日前最新发布的《水电特别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做出了这样的论断。

“被遗忘的巨头”

IEA在报告中指出,水电不仅是已经获得成熟应用的清洁能源,更是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储能系统。与核电、煤电乃至天然气发电相比,水电能够更加快速地调节电力生产,在未来大规模应用风电、光伏等具有间歇性的电力来源时,水电将是良好的调峰能源。

数据显示,2020年里,全球电力供给中约有1/6来自于水电。水电也是目前全球占比最高的清洁能源,其占比甚至高于光伏、风电等其他清洁能源发电之和。

然而,从目前各国制定的能源政策来看,未来10年里,全球水电装机总量预计将上涨17%左右,新增装机总量较上一个10年将收缩25%左右。分析认为,新的水电项目往往面临着建设周期长、审批流程繁琐、环境评估成本高,甚至还有所在地居民反对等挑战,这些因素大大削弱了水电与其他能源相比的竞争力。

IEA署长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水电是最经常被人们忽视的清洁电力'巨头'。如果全球各国希望如期达成气候目标,各国政府应尽快将水电纳入到能源以及气候议程之中。”

IEA在报告中指出,水力发电通常有三种类型:水库发电、河流上建设电站或是抽水蓄能电站,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球范围内具有经济开发潜力的水电资源约有一半尚未得到开发。

中国引领全球水电发展

根据该报告,在未来10年里,全球水电新增装机将主要来自于中国、印度、土耳其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在IEA看来,水电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要。目前,水电是全球28个新兴经济体的主要电力来源,为全球8亿人提供了清洁电力。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IEA汇编的数据显示,2001至2010年期间,中国水电新增装机量占到全球水电新增装机总量的60%左右。

IEA认为,在未来10年里,中国将保持全球最大水电市场的地位,中国水电新增装机量预计将占到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40%左右。今年6月28日,中国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也是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装机规模第二大的水电站。

同时,IEA也指出,东南亚国家以及非洲国家也将是推动全球水电装机增长的主要助力。目前,老挝、尼泊尔等国正积极筹建水电项目,预计未来将实现电力出口。另有部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非洲国家也正在兴建水电设施。从当地水资源情况来看,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水电装机增速也将十分可观。

以位于刚果(金)的英加水电项目为例,该电站目前已完成1、2期的建设,一旦所有工程完工,该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40吉瓦。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评论称,这能够一举将非洲的水电装机总量翻一倍以上,对非洲实现能源低碳转型颇有助力。

另据IEA汇编的数据,2020年,水力发电占欧洲电力供给的17%左右;预计到2030年,欧洲水电装机量将增长18吉瓦,较此前10年的新增容量收缩了40%左右,增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水电崛起挑战多

IEA分析指出,对于许多发达经济体而言,水电站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等问题正是未来水电装机增长面临的一大挑战。报告数据显示,北美地区水电站的平均运行寿命都已超过50年,欧洲地区的水电设施也大多运行了45年以上。

IEA汇编各国数据称,2021年到2030年期间,发达经济体预计将花费1270亿美元用于翻新老旧水电站,但这一数值远不足以发挥老旧水电站的潜力,如果要将老旧水电站进行彻底改造,发达经济体至少应将投资额度增加至3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IEA同时也提醒称,水电行业也应警惕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近几十年来,欧洲每年的降雨已经出现改变,欧洲北部地区变得相对湿润,而南部地区的降雨量却有所减少。在葡萄牙、土耳其、意大利等欧洲南部国家,其水电站很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出现产能下降。而在美国,今年以来,加州等中西部地区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干旱天气,这直接导致该区域内多个蓄水池水位降到历史低点,水电产能也随之严重下降。业内认为,能源行业应尤为注意因水电产能下降反而推高化石能源消费的现象。

报告建议,全球各国政府应尽快解决水电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逆转水电新增装机放缓的颓势,需要向业界展示水电项目的长期盈利情况,确保其投资可行性,并制定合理的可持续性行业标准。

IEA预测称,如果各国政府能够尽快解决水电项目面临的挑战,到2030年,全球水电新增装机量将上涨4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