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日期:2021-07-13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电力网

2021
07/1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中国能建 海上风电

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的提出,展现了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胸怀与大国担当。

中央有号令,能建有行动。中国能建发布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充分展现了中国能建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中国能建微信推出“3060,我们在行动”专栏,介绍公司各单位践行“3060”目标的具体实践行动。

实现“3060”目标,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能源领域推动气候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道路方向,也对新时代能源规划设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国能建《若干意见》精神,发挥规划设计的龙头、灵魂、牵引、放大和布局作用,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减排在能源领域落实落地,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实现“3060”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 广东湛江外罗2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

锲而不舍 孜孜以求

自1950年东北电力设计院成立至今,70余年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有力支撑了中国电力跨越发展。近年来,在推动能源领域全面绿色转型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电力系统规划领域,规划设计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成了浙江、湖南等多个省市的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推动了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规划设计集团还规划并参与建设了广西崇左、甘肃张掖等多个“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提升了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有力支持了送端电源基地规划开发和源网荷协调互动。

▲7月7日,第27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规划设计集团签署张掖市新能源投资及相关基础设施合作协议

在新能源领域,规划设计集团参与设计建设的中广核德令哈槽式、大成敦煌线性菲涅尔式以及哈密塔式等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首批光热示范建成项目的代表,摩洛哥努奥1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则在世界上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光热”一流的设计品质。此外,湛江外罗、珠海金湾等海上风电场的投运以及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见证了规划设计集团以规划为引领,以数字化为支点,引领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和市场潮流。

▲ 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效果图)

在核电和清洁高效煤电领域,规划设计集团勘察设计的核电工程占全国核电装机总量的90%以上。近30年来,规划设计集团参与并见证了我国核电设计技术实现了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再到第三代的跃进,参与工程涵盖了国内的所有核电堆型。规划设计集团还是全球清洁高效煤电设计技术的领跑者,打造了一批全球标杆电厂。完成设计的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是世界第一个100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项目,代表当今最领先的火力发电技术,机组投产后发电煤耗比当时世界最好水平低6克/千瓦时。

▲ 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

在电网工程领域,规划设计集团先后承担了我国全部30余条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工作,相关成果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随着新能源电源的广泛接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作为构建智能电网的重要装备,凭借其在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增加系统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以及提高配电网可靠性和灵活性等方面的优越特性,成为清洁能源输电技术发展的新方向。规划设计集团以南澳、舟山、鲁西、渝鄂等工程为依托,对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多个方面进行系统攻关,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大电网的应用树立了重要的技术示范。2018年以来,规划设计集团又承担了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多条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设计工作,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筑牢了基础。

▲ 南澳多端柔性直流工程

发挥优势 引领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新型能源系统正成为能源转型的新趋势。规划设计集团正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点内容,加强规划引领、技术创新、模式重构、项目落地,在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中高水平发挥龙头、灵魂、牵引、放大和布局“五大作用”,承担历史新使命。

▲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

做好服务电力能源大局工作。围绕我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电力能源“十四五”规划研究,发挥自身优势,打造“3060”研究与开发平台,推动新能源的发、储、输、配、售、用与信息产业、数字经济融合,为碳排放目标路线图贡献规划设计集团方案与智慧。

发挥全过程咨询能力优势,实施投建营一体化。组建高端咨询机构,深入研究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机遇,围绕产业链、经济带、园区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强主动策划、整体策划、全方位策划。积极响应客户多元化诉求,输出大型项目一体化解决方案,推进由提供工程技术服务向提供工程投建营一体化、高品质的服务模式转变,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迅速推进新能源和非传统电力业务迈上新台阶。

持续不断开展能源电力前沿技术研究。瞄准氢能、新型储能、综合能源、智能电网与能源网融合等领域,基于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规模化应用、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基础的新能源智能运维、碳捕集封存和利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技术、高效能源转化技术、电动车充电网络技术、新型电力系统等重点攻关项目,切实加大投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实质性突破。

▲ 福清核电项目

抢抓机遇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以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契机,深入研究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林业等领域产业布局,研究提出风光、生物质、地热、氢能、CCUS、智能电网、绿色园区、水系治理、节能改造、充电桩、生态农业、碳汇造林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方案,加强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投资机构等的沟通和协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坚持价值导向,从全局和系统角度谋划3060工作。全力为政府协调减污降碳与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需求与能源供给等关系出谋划策,开展高端咨询服务。坚定低碳发展的目标,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为主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出具有地区特色的碳达峰行动方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规划设计集团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好红色基因,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投身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加快实现“3060”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