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2020-27年全球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市场年复合增22%

日期:2021-07-09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7/0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阵列电缆 超高压电缆市场 海底高压

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表示,截至2020年,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的总需求,包括与海上风电场和海底互连相关的需求,约占 全球高压电缆、超高压电缆市场总量的22%。

预计全球海上风电容量将激增,海底电缆需求将因此而受到大幅推动,到2027年,CRU预计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将占42%以上,2020-2027 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22%。这种蓬勃发展的市场越来越受到全球电力电缆生产商的关注,这反映在主要生产商最近的公告、产能扩张和投资重点上。

对于许多电线电缆制造商来说,无疑是难忘的一年。Covid-19大流行和相关的经济疲软导致全球电缆需求急剧下降。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高压/超高压电缆行业再次表现得更好。事实上,CRU估计去年对低压/中压电力电缆的需求下降了5.7%,但总的高压/超高压(陆地和海底)实际上增长了,按导体吨数计算,同比增长 4.7%,按芯线计算增长 2.9%。

在核心公里需求增长方面,尽管全球大流行导致经济衰退,但2020年表现突出的是海底电缆。事实上,CRU估计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市场在 2020年将增长超过35%。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的快速增长可归因于许多独特的市场因素,例如相对较小的基数,以及更长的交付周期和更高水平的总体资金。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近汇编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海上风电融资总额为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远高于2019年创纪录的全年数字319 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对28个海上风电场做出了投资决定,这预示着该最终用途部门未来的电缆需求。

海上风电行业投资和项目奖励的增加体现在生产商海底积压订单的增加。例如,就在全球两大电缆巨头普睿司曼和耐克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他们积压的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订单价值达到33亿美元。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熟,其成本不断下降,这使其成为化石燃料发电厂的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这一点,再加上《巴黎协定》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导致了部署激增。

可再生能源竞争力的增强,显示电力平准化成本 (LCOE) 持续下降,LCOE 是衡量发电厂整个生命周期平均发电成本的指标。事实上,太阳能光伏以及海上和陆上风能都在化石燃料成本范围内,这表明能源成本相似。

这是由改进技术、规模经济、不断增长的开发人员体验和日益竞争的供应链驱动的。风电LCOE的下降是由于使用更大的风力涡轮机,这意味着每千瓦时的基础、维护和布线成本更低。与传统能源相比,较低的成本和对脱碳的政策重点导致可再生能源的繁荣。事实上,根据IRENA的数据,可再生能源占 2019 年所有新增产能的72%。

迄今为止,海上风电是满足高压/超高压电缆需求的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类型。它是唯一始终需要高压电缆并经常使用超高压电缆的可再生能源类型。另一方面,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电站偶尔使用高压电缆进行并网,同时也广泛使用架空导体。

海上风电应用使用高压/超高压电缆主要包括输出电缆,将电力从海上变电站输送到陆地电网。总距离可以是5-100公里以上,具体取决于海上风电场的位置;第二种是阵列电缆,将每个涡轮机连接到海上变电站平台;以及平台与平台之间,或者将海上变电站连接到海上转换站平台的连接电缆。

CRU认为,在2021-2027年期间,输出电缆将成为高压/超高压电缆最大的海上风电终端消费者。CRU预计,海上风电场的数量在2021-2027年期间将增加两倍,到2027年将达到309个。这反映了平均每年增加29个新的海上风电场。这个预测与全球风能委员会对2027年全球装机容量146吉瓦的预期基本一致。

在未来海上风电场的位置方面,欧洲和中国(这里主要指中国大陆)仍将是主要市场,分别占新增装机容量的57%和24%。这比它们的历史份额有所下降,这反映了美国和中国台湾市场日益增长的重要性。更具体地说,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预计将分别占未来市场的12%和5%。

把海底互连市场计算在内,CRU估计2020-2027年期间海底高压/超高压电缆的总需求将以2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其中,与海上风电行业相关的海底电缆需求将在同一时期以27%的更快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这包括用于输出、阵列和平台到平台应用的海底电缆。

由于中压阵列到高压阵列电缆的持续替代,阵列电缆的增长率最高,复合年增长率为66%。事实上,如果我们将高压/中压阵列应用加在一起,该细分市场在预测范围内将以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总体而言,在 2020-2027年期间,海上风电行业对高压/超高压电缆的需求将是 2014-2020年期间的5.6倍。

分地区来看,欧洲海上风电行业对高压/超高压电缆的需求量最大,而北美增长最快。更具体地说,欧洲需求将受到德国、英国、比利时、法国和荷兰强大的项目管道的推动。北美的高增长率部分反映了其目前较小的市场规模和在美国的大型项目管道,预计在预测期内将有24个海上风电场投产。

就中国而言,2020 年是创纪录的一年,该国占全球所有新海上风电装置的一半份额。 2020年的高位将中国中期复合年增长率(2020-2027年)拉低至15.4%,而2019-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 23.7%。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