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斩获通信产业“奥斯卡” “5G+数字电网”迈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日期:2021-07-06    来源: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作者:黄勇华

国际电力网

2021
07/0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数字电网 南方电网 华为

7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1)的颁奖典礼上,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打造的“5G+数字电网”项目荣获“互联经济最佳移动创新奖”,这是全球通信领域最具价值与知名度的奖项,代表了通信领域的最高水平,被誉为移动通信产业的“奥斯卡”。

GSMA“互联经济最佳移动创新奖”

自2018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联合运营商、设备厂商、科研机构等产业合作伙伴,在顶层架构设计、国际标准制定、核心技术攻关、业务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形成了适配电力特色需求的定制化5G应用解决方案,探索出一条需求推动技术、理论形成标准、应用孵化生态的“5G+数字电网”可持续发展道路,创造多项“行业第一”。

“5G+数字电网”迈入规模化应用阶段。依托国家发改委5G新型基建专项,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建设“5G+数字电网”示范区,在业界率先开通了基于5G商用网络的端到端电力专用切片和电力通用切片。通过5G接入网、承载网和核心网的不同灵活软硬隔离技术,保障了电力业务数据在电力切片内部卸载转发的安全性和实效性,实现了涵盖“发输变配用”51类电网全业务场景的端到端网络测试、业务验证和挂网试运行,打通了电力切片从订购、配置、开通、监控的端到端运维流程,不同切片间互不影响,质量可保障,状态可监测。

在深圳市龙岗区,南方电网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启“输变配用”七类业务场景82个终端的试商用,成功投运业内首条5G配网差动保护线路和首个5G网荷互动系统。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推动技术联合创新,产业联合应用,行业联合推广,破解5G产业“卡脖子”和“短板”问题,打造垂直行业应用标杆,引领“5G+数字电网”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