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2.4GW!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完成

日期:2021-07-02    来源:水电八局  作者:康宝君

国际电力网

2021
07/0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蓄电站 电网安全 抽水蓄能电站

6月29日上午9时58分,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顺利完成,实现了项目重大节点突破,标志着发电机组正式进入总装阶段,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梅蓄电站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梅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首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由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单级立轴单转速混流可逆式机组组成。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主要由转子支架、磁轭和磁极三大部分组成,其主要作用是在旋转磁场中被磁力线切割进而产生电流。

转子组装完成后的整体起吊重量约432吨,由2x300吨桥机两小车进行并钩吊装,转子吊入机坑后,以转子为基准,通过空气间隙测量和盘车,进行中心调整。吊装前,项目部就吊装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吊装前联合验收,确保吊装安全可靠。

水电八局项目部始终秉持“八局出品,必属精品”的质量理念, 转子安装过程中,从转子组焊到磁轭叠片再到磁极挂装,每一道工序安装质量均符合国家电力行业标准规范,最终达到了转子圆柱度0.7mm、同心度0.1mm的优良成绩。

面对广东省疫情反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等诸多困难,项目部积极加强同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协调沟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并围绕转子安装展开攻坚行动。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创新施工工艺、优化资源配置等多项措施,极大地提高了转子组装质量、加工精度和施工进度,圆满实现了首台机转子吊装重大节点目标。

梅蓄电站是广东省低碳能源经济发展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广东省系统电源布局,保障粤东地区电网安全,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完善当地基础设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