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网能源公司争当国企深化改革“排头兵”:引资本激活力 强党建改机制

日期:2021-06-30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潘家俊 周宇 夏小平 李达

国际电力网

2021
06/3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南网能源公司 特变电工

2021年1月19日,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圆满完成南方电网首个自主打造的IPO项目,直接募集资金10.6亿元,有效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全面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是该公司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成果之一。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双百企业”和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南网能源公司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以“混”促“改”。“我们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等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形成了‘南网能源方案’。”南网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华说。

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注入企业发展新动能

针对原股东背景单一、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2019年以来,南网能源公司通过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秦华表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影响力,为该公司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引入的2家具有产业协同效应的民营企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该公司开展市场开发,对推动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推动该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南网能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引入的民营企业之一。“南网能源公司位列‘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一名’,是节能行业领军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直言:“选择参与南网能源公司的混改,除了是对其品牌以及行业地位的认可外,更看重的是其专业团队在高度市场化机制下的活力,以及业务的广阔发展前景。”

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该公司选举了新一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推动非公有资本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聘请了3名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独立行使表决权,提高了该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把党的领导融入治理各环节,构筑企业发展新引擎

南网能源公司树立越是市场化企业越要加强党建的理念,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必要前提,明确全面落实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成“党建进章程”。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和决策事项清单及其配套工作程序,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确保党支部有效参与基层治理,该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参与基层经营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参与了广船国际空压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部评审,以及上报公司决策的前置评审。”该公司建筑与工业节能事业部党支部书记夏小平介绍,党支部重点围绕业主用量风险、单位能耗目标控制措施、施工标准和工期风险预案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前识别潜在风险,防患于未然,为该公司后续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公司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载体,书记带头,集合市场、技术和商务等岗位的党员,组建攻坚团队,建立了一支市场意识敏锐的经营管理干部队伍。新能源事业部党支部党员率先垂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攻坚克难,结出累累硕果。该党支部书记李达带头冲锋,迅速开发了该公司第一个分布式光伏收购类项目——增城北汽式项目,并迅速组建市场、商务和技术团队,探索收购流程,亲自参加谈判。团队党员发挥专业智慧,带头攻坚克难,与股权方在一个月内完成近10次谈判,推动项目合作的同时,确保按期实现股权转让。

建立健全市场化“三能”机制,激活企业发展新活力

在实现市场化经营过程中,该公司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方面大胆推进改革。2016年,南网能源公司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并通过持续创新干部人事管理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28%。该公司已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设立董事会的经营单位均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共聘任职业经理人33名。近三年,共有12名经理层人员因未完成考核指标、竞聘失败、放弃竞聘而降岗、降薪或离职。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在市场化用工机制上,该公司打破了“身份”“终身制”“职级”等观念束缚,全面实行市场化招聘、合同制管理。该公司90%以上员工来自市场化招聘。近三年,员工流动率保持在10%左右,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优化薪酬结构,建立差异化的激励方式,突出考核量化和刚性,合理拉开了薪酬差距,实现收入“能增能减”。2020年,所属单位一级职业经理人业绩优秀的年度绩效薪是目标绩效薪的1.57倍,业绩未达到年度利润目标70%的职业经理人年度绩效薪为0元。

在秦华看来,通过一系列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家逐渐习惯了市场的事情“由市场说了算”。更重要的是,市场化竞争压力,让全体领导员工迸发出干事创业热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