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老挝电力能源合作典范:一带一路上的“七明珠”

日期:2021-06-3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6/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能源 中国电建 电站装机量

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江城与老挝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支流,流域面积2.56万平方公里,纵贯南北,全长475公里。如今,中国电建正将南欧江蕴含的丰富水能,转化为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动力。

南欧江项目是中老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约的重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保障老挝全国12%的电力供应。南欧江全流域机组容量达127.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一期项目二、五、六级电站总装机54万千瓦,于2016年4月全部发电;二期项目一、三、四、七级电站总装机73.2万千瓦,将于2021年内全部投产,届时全流域将进入梯级联运的发电时期。目前全流域已投产装机106.2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超65亿度。

中国电建发挥懂水熟电的专业特长,科学提出南欧江“一库七级”分两期开发的方案,该方案替代高坝大库,以尽量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原居民搬迁、尽量减少土地尤其耕地林地的淹没损失,合理利用水能资源,赢得老挝政府及社会各界认可。南欧江项目开创了中资企业在海外全流域水电整体开发权之先河,是中国电建在海外首个以“投建运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成功实施的流域性水电项目。

南欧江七个电站被誉为一串耀眼的“七明珠”。项目促进老挝电网建设升级和输送互联,助力电力出口创汇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及中老铁路建设运营等重大项目提供稳定优质的电源。同时,建设电站逐步改善流域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发挥防洪、灌溉、发电综合效益,促进劳动就业、生态环保、地方扶贫开发、相关产业及公益事业发展。

南欧江流域采取“政府+企业+移民”的安置模式,完成总移民12600多人。近十年间,先后建成30个集中移民新村,移民住房标准水平直接快进至少20年,移民安置直接助力当地扶贫事业发展,让地区生产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集中安置拉动当地政府政策优化调整,促进当地城镇化建设,落实“一村一品”新农村开发,发展山区特色农产品和刺激旅游业发展;项目对属地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带动当地企业成长,拉动当地交通运输、建材、进口贸易等多个行业快速发展;建设运营中提供10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老籍人员参与项目建设,提升劳动技能,同时与当地高校合作,为师生提供教学观摩,对当地政府及电力部门人员提供派驻学习机会,分享项目先进经验和技术;为老挝18名留学生赴中国的武汉大学留学深造,培养水电专业技术人才,项目招聘的老挝籍员工赴中国国内电厂进行标准化上岗培训,得到老挝党报头版宣传表扬;为当地新建、改扩建公路500余公里,修建大中桥梁20余座,为移民村配套建设了码头、学校、市场、医院及寺庙,建设集中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携手老挝政府及属地合作方共筑“抗疫精神”,向政府卫生部门捐赠抗疫物资及捐款;与属地政府、移民创新合作模式,签署生计改善合同,帮助移民社区快速发展,以命运共同体式的发展模式,推行属地化和本土化发展。为表彰南欧江项目作出的重大贡献,2021年4月南欧江项目获得老挝国家级劳动勋章荣誉。

为打造中老合作示范项目,中国电建在老挝投建项目秉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标准“就高原则”,履行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减少对项目周边社区影响,保持项目周边绿水青山。中国电建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南欧江建成老挝第一个流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试验检测中心、流域电力运维集控中心,实现电站少人值守、流域高度数字信息化调度运行,填补了老挝水电领域多项空白。其中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已确定为老挝在其他流域推广建立水情测报系统的样板,共享水文水情数据,提高老挝的防洪减灾能力、降低洪水给当地百姓带来的损失,为老挝国家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数据共享支持,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电建自1996年进入老挝,深耕当地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发挥中国电建的品牌价值和产业链优势,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价值,铸就着一座座象征中老友谊的合作丰碑。在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电建紧抓新契机,踏上新征程,努力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