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献礼建党百年 支撑开展国网公司统一数据模型(SG-CIM)设计

日期:2021-06-29    来源:国网信通 中电普华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9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普华 国家电网 电网企业 建党100周年

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数据模型(SG-CIM)建设启动于2009年,历经SG186、SG-ERP、SG-ERP3.0等信息化建设不同发展阶段,历经多年建设,形成了覆盖电网主营业务、企业核心资源、智能分析决策三大板块14个业务大类,包括10个一级主题域,90个二级主题域,5472个实体,80658个属性。

统一数据模型(SG-CIM)是从企业级视角对国家电网公司各专业原始业务数据进行统一建模,形成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数据模型标准,是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打造企业级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关键。从源头应用统一数据模型,可有效解决国家电网公司跨专业业务协同的深层次问题,满足在建、拟建重大信息化项目数据共享需求。

为扎实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助力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支撑单位,以“协同设计、源头应用、机制建设”为重心,持续优化完善SG-CIM,探索了项目建设与SG-CIM设计同步完善、协同一致的工作机制和设计方法,聚焦营销2.0、项目中台、人资2.0等重点建设项目,在SG-CIM4.8基础上,协同开展业务需求分析、业务对象设计、模型差异比对以及逻辑模型设计等工作,最终形成公司统一数据模型,同时指导业务应用项目组基于SG-CIM逻辑模型开展物理模型遵从设计、模型一致性核查比对等工作,确保公司模型在源端应用质量,更好指导公司数字化项目建设。目前共计形成源端业务系统物理表1879张,字段2.9万个,解决源端数据模型不统一问题。完善物理模型参考版,支撑数据中台共享层建设,服务数字化审计等分析应用构建,共涉及数据表1900张、字段4.2万个,覆盖财务、营销等11个专业、32个业务系统,模型可用性、实用性进一步得到验证。

下一步,中电普华将继续支撑落实统一数据模型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推进源头应用,深化系统建设与SG-CIM“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落地”的三同步机制,实现模型在源端业务系统的落地应用;二是做好模型服务支撑,规范模型完善及应用流程,形成工作指南,深化模型落地应用;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按需选派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探索重大项目相关核心骨干模型认证准入制,为模型广泛落地应用打好人才和机制基础。

未来,中电普华将继续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夯实基础,持续为推动数据模型在源端业务系统深化应用贡献力量,实现数据全局共享,支撑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