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四川院参与设计的雅中~江西特高压工程投运

日期:2021-06-29    来源:四川设计咨询公司  作者:王青峰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工程 雅中换流站 四川电网

6月21日,四川院参与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雅中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南昌换流站,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径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江西5省,线路总长度1695.631千米,工程总投资244亿元。

四川院负责直流线路包1(雅中换流站--海口梁子东北)和雅中换流站B包的勘察设计任务,并作为直流线路的西段汇总院和全线汇总院,有效联系了国网特高部、国网经研院、中国电科院、沿线属地公司和15家设计院。

直流线路包1全长120.413千米,新建铁塔236基,途径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德昌县和普格县,设计冰区包含了10毫米、15毫米、20毫米、30毫米共四个冰区,沿线海拔1300米-3500米,全线地形以峻岭、高山、山地为主;公司负责全线杆塔规划专题,针对全线七个冰区,共11个气象条件组合,规划十八个杆塔系列,共168种塔型,细化了工程杆塔设计,降低工程本体投资,提高工程的经济性。

雅中±800千伏换流站位于凉山州盐源县,海拔2468千米,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地震烈度8度,是世界上首个高海拔、高地震烈度的换流站。公司对设备绝缘水平及空气间隙进行海拔修正,优化及改进配电装置布置,推荐合理的配电装置尺寸,减小配电装置占地面积,节省投资,同时采用公司发明专利“直流融冰隔离开关”,利用线路串接方式实现交流500千伏线路融冰。工程2016年2月启动初步设计,于2019年8月工程核准,同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3月直流线路全线架通,2021年5月双极低端直流系统启动调试,2021年6月21日竣工投产,前后历时5年半。

公司精细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效的完成各项勘察设计任务,设计团队依靠现代施工技术和工艺创新,追求设计方案安全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的完美结合。狠抓设计过程的控制,严、细、精地抓好设计质量、技术管理,为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地建成奠定基础。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华中输电400亿千瓦时,替代燃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

工程的竣工投产,有效落实了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发展,推动四川清洁能源电力开发外送,保障华中电力安全可靠,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装备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