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补齐三大短板,智能电网将更快发展

日期:2021-06-28    来源:智能制造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8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5G网络 电网建设

电力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生产,几乎都离不开对于电力的需求,基于此作为电力关键载体的电网建设历来备受关注。过去,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年代,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电网“能不能用”;而如今,随着设施的不断完善,需求的持续升级,人们的关注点则聚焦在了电网“好不好用”之上。

好不好用,具体衡量指标主要有这样几点:其一是电网供电是否稳定、持久;其二是供电过程是否精准、安全;其三是电网运行是否节能、环保。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新用户、新场景的不断出现,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挑战与机遇凸显,各方面需求也迎来重要升级和改变。要想实现电网的好用,就需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那么,如何满足电网建设的稳定、持久、精准、安全、节能、环保等新需求呢?如何助推电网的新发展与新升级呢?毫无疑问,需要依靠各种技术打造智能电网,让传统粗放型用电管理向精细化转变,用无人化设备取代传统人力作业,并解决传统电网中的各种问题。此前,AI、机器人已展现过实力,而如今则轮到了5G。

5G赋能智能电网大有可为

智能电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其具体是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实现电网运行和管理的经济、高效、安全与清洁发展。5G商用的开启,以及基站建设与应用的开展,对于智能电网具有关键赋能作用。如果说,AI、物联网、机器人等让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初具成效,那么5G的出现与赋能,则有望进一步加速智能电网的成熟。

凭借着高效率、低延时、大容量的特点,5G赋能电网能发挥出显著的价值。不管是在发电端、输电端、变电端、配电侧、用电端还是应急通信方面,5G都能参与作业。在5G直接作用下,不仅电网传输能变得更加快速和稳定,电网故障监测和负荷控制能更加精准,同时用电信息采集与电能计量及管理也将更加轻松和简单。

除此以外,5G还能通过与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备的结合应用,来增强电网的智能化运营与维护。例如,5G+机器人/无人机能够应用于电力巡检领域,通过取代人工巡检,让传统巡检方式朝着更加安全、高效、精准和低成本的方向升级转变,这些对于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成熟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双方融合发展需补齐短板

不过,5G虽然对于智能电网的赋能价值明显,但由于当前5G发展仍处于初期,自身存在的限制和问题较多,其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发展也存在诸多阻碍。在此背景下,5G想要深入渗透电网领域,推动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速,还需要补齐自身短板。记者认为,当前5G所存和急需弥补的短板主要为以下三点:

其一是5G专网建设。众所周知,5G由于自身特性原因,对于基站数量需求很高。现阶段,我国虽然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和基础设施,但在专网建设上还不够完善。5G赋能电力需要专门的基站设施以满足需求,但目前5G专网建设技术较高,成本不菲,且需要克服地形环境等限制,建设起来并不容易。

其二是5G应用安全。电力接入网络之后,虽然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的管理给电力运维带来了很多好处,但同时也将电网安全暴露在危险之中。尤其在5G接入之后,电网信息数据遭受入侵和泄露的可能性大幅增加,这将给电网运维与应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导致经济损失。因此在引入5G的同时也需加强安全防范。

其三是5G行业标准。不管对于5G来说还是电力行业来说,双方的合作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在标准建设上是一个问题。制定一个应用于5G和电力行业双方的标准,不仅是两者融合发展的关键前提,同时也是未来成熟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目前,由于5G尚在发展初期,要想制定标准并不容易,还需不断探索和尝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