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支撑西北清洁能源外送!吉泉直流最大输送功率提升至900万千瓦

日期:2021-06-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骋 任冲 亢朋朋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8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疆电力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华东电网

6月24日,±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提升至900万千瓦,成为世界上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工程,有力支撑了西北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同时有助于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

新疆电力检修公司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介绍,900万千瓦输送功率意味着每天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2.1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6.6万吨标准煤,可以满足安徽全省居民约两天的生活用电需求。

吉泉直流输送功率的提升,促进了准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电力消纳,拉动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提升电网跨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缓解华东电网度夏期间供电缺口。随着吉泉直流输送功率提升,“疆电外送”输电能力增至1640万千瓦,日均外送电量超过3.9亿千瓦时。

据了解,吉泉直流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直流的稳定特性、故障冲击均与常规直流存在较大差异,运行控制难度大,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确保吉泉直流输送功率提升后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组织西北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开展输送功率提升校核分析专项工作,在国内率先构建了交直流大电网全电磁仿真模型,利用全电磁暂态仿真工具开展稳定特性及控制方案校核,分析整个西北送端电网稳定特性变化,评估哈密风电、河西风电及海西光伏等不同新能源时空分布变化对吉泉直流故障冲击的影响。在充分考虑各相关地区新能源送出需求及稳定影响的基础上,通过统筹优化联网通道及海西光伏运行控制方案、实施稳控系统精益化智能分档策略等一系列创新手段,吉泉直流最大输送功率由800万千瓦提升至900万千瓦。

为全面保障吉泉直流大负荷运行期间设备健康运行,新疆电力检修公司加强±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运行保障,模拟针对换流变压器油温升高、阀冷进阀温度高、换流变压器火灾等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并组织开展联合巡查、专项带电检测和设备精确测温,全面排查设备缺陷和隐患,做好大数据对比和异常分析,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