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提升至900万千瓦!准东—皖南特高压工程刷新全球输电功率纪录

日期:2021-06-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  作者:王艳红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5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国网新疆电力 疆电外送

6月24日,±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功率提升至900万千瓦,刷新全球输电功率纪录。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介绍,900万千瓦输电功率,意味着每天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2.16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6.6万吨标准煤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安徽省居民约2天的生活用电需求。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输电功率提升后,新疆电网疆电外送输电能力增至1640万千瓦,日均外送电量超过3.9亿千瓦时,将有效促进准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绿电”消纳,拉动新能源装机规模,提升电网跨区资源优化配置,缓解华东电网度夏期间10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

来自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称,±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工程自投运以来,输电功率分别从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从800万千瓦又提升至900万千瓦运行,成为全国目前在运的特高压工程中输电功率最大的线路,输电能力居全球第一。

疆电外送输电功率的不断提升,带动了新疆发电装机规模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新疆电网发电装机10452万千瓦,是疆电外送投运前的7.4倍。

同时,随着疆电外送四大通道的建成,疆电外送能力大幅提升,解决了新能源消纳的难题。2011年-2021年,新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迅速,装机容量从134万千瓦增长至3582万千瓦,随着新能源疆电外送,新疆清洁能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截至2021年5月31日,疆电外送累计外送新能源1128亿千瓦时。

目前,疆电外送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区,累计外送电量超过4000亿千瓦时,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推动疆电外送,进一步加强跨区域输电能力,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