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湖北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启交流系统带电调试

日期:2021-06-25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杨萍 欧阳雷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5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北火电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武汉换流变电站

6月22日14时37分,500千伏2号母线经武吉Ⅱ线充电成功,标志着武汉±800千伏换流站500千伏交流系统首次带电成功。

6月21日23时45分,随着武汉±800千伏换流站500千伏武吉Ⅰ、Ⅱ线送电试验调度指令票下令执行,由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负责调试操作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终点站——武汉±800千伏换流站交流系统正式进入带电调试阶段。

武汉±800千伏换流站作为陕北火电入鄂大动脉的受端站,是湖北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武汉±800千伏换流站共计500千伏交流线路4回,此次启动带电调试的设备,包括换流站500千伏交流系统、35千伏无功补偿设备及站用电系统。交流系统作为换流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顺利投运将为后续直流系统顺利调试奠定基础。

武汉换流站主控室监控界面。欧阳雷摄

近250平方米的主控室里,由24块55英寸的液晶屏组成的监控界面全部点亮,监控大屏顶部一排“预祝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500kV交流系统调试成功!”大字鼓舞着所有的生产人员。

整个换流站占地380多亩,相当于28个足球场,本次调试工作的现场检查人员活动范围超过全站一半。其中3569平方米的GIS室里包含了8串500千伏交流组合式电气设备,其单边长度达到了215米,由于操作设备繁多,且需要汇报及时,全部检查一遍相当于来回200米短跑。

调试前的交流滤波器场。王利琴摄

“滤波器场就更大了,本次调试工作不仅考验大家的技能水平,对身体素质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武汉换流站生产准备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宇洋说,“目前,整个调试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我们运维检修人员在前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对圆满完成武汉换流站交流系统调试工作充满了信心!”

厉兵秣马,完成恶劣天气下调试前准备

“调试开始前,我们要把全站的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刀闸进行一次传动试验,确保调试期间动作无误。”6月21日,前一日刚下完暴雨的武汉迎来烈日曝晒,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特高压武汉换流变电站生产准备组运维检修人员开展调试前最后检查并核查安措布置情况。

运维人员廖志文(左)和陈康(陈康)开展母线保护装置调试前检查。欧阳雷摄

“带上钥匙跟我走,我们把调试相关的设备屏柜再仔细核查一边,确认无未复归报警、屏柜锁好,确保传动试验无干扰!”当日,运维人员陈康和组员们一起对现场继电器室、GIS室、35kV及站用变压器等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好母线、交流出线、滤波器、避雷器在线监测及相关二次设备的调试前检查。

检修人员李佳伟(左)和黄元(右)开展GIS设备调试前检查。伍超勇摄

为了迎接本次带电调试,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以高政治站位、强责任担当,提前成立武汉站竣工(预)验收、启动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五统一”工作原则,严格按照国网“五通”验收相关管理规定,分类别、分专业,从组织、实施、整改三个方面入手,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安全、全面、有序、高效推进验收工作。6月20日,该公司在武汉换流站现场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把调试方案落实到人,把调试步骤落实到票,全力以赴开展调试工作。

检修人员李佳伟对站用变压器进行调试前检查。童方格摄

“对照华中网调下达的逐项操作指令票,我们把操作流程捋一下,把倒闸操作票提前准备好。”6月20日,运维人员王利琴召集组员审核编写好的操作票。临近调试,23名运维人员分为两班倒,准备24小时轮流值班开展调试期间的倒闸操作任务,13名检修人员也均集结完毕、严阵以待,时刻做好消缺工作。

科技创新,提升设备验收及调试质效

“人脸识别通过,现在开始创建任务,准备录入1号倒闸操作票!”6月21日晚,华中网调对武汉换流站数字化下令开始调试后,值班长程术应用运检APP值长功能进行记录,并创建任务,办理武汉换流站交流系统带电调试首张电子化操作票,同步至智能管控系统。

值班长程术正在接受华中网调下令。李想摄

“收到值长令!现在开始操作。”在倒闸操作监护人吴连顺的监护下,操作人侯龙宇检查完武吉Ⅰ线保护装置正常后,便开始了本次调试的第一项操作,“投入5043断路器闭锁重合闸压板……”

运维人员侯龙宇(左)和吴连顺(右)监护倒闸操作。欧阳雷摄

运维人员侯龙宇开始调试倒闸操作。欧阳雷摄

“已收到现场操作状态,运行监控界面已显示相应报文。”主控室监盘的值班员陈康紧盯监控界面,浏览着事件记录。

据了解,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大力推进特高压数字化换流站建设,将自主研发的直流运检智能管控系统APP应用到武汉换流站设备验收工作中,大大提高了设备验收质量和验收效率。在带电调试期间,该公司全面应用智能管控系统APP在管控调试计划、调试消缺队伍、调试消缺现场等方面落实“四个管住”,确保调试安全。设备带电后,站内运维检修人员将利用APP开展特殊巡视,确保设备试运行平稳。

“不仅操作票采用数字化方式,首张工作票也将采用APP完成。”值班长程术说,“采用智能化、数字化实现‘两票’办理后,效率提高的同时,准确率也更加有保证!”

齐抓共管,确保“调试 建设”双推进

“相比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施州、宜昌两座柔性直流换流站,武汉换流站设备更多、电压等级更高,而且目前处在施工建设与调试运维交织的阶段,湖北直流面临空前难关。”参加过±420千伏宜昌换流站筹建的党员范可说,“当前正值建党100周年、电网迎峰度夏、全省开展安全大检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且有信心高质量完成本次调试工作。”

换流变广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欧阳雷摄

6月22日,武汉换流站交流系统调试工作持续进行中,现场高、低端阀厅一、二次设备及直流场部分一次设备安装如火如荼推进,现场管控难度不容小觑。

根据武汉换流站总体工程进度,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编制印发《关于做好特高压武汉换流站交流系统带电调试配合和现场安全管控工作的通知》,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参与验收、统一调试配合、统一归集出口”工作原则,采取“同步推进、分头实施”工作方式,建立“日例会、阶段性总结”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个管住”要求,加强带电设备区域的安全管控,认真做好带电调试跟踪。

前阶段,该公司组织编制现场验收作业指导书2977份,覆盖站内设备多达60类,编制特高压运行维护规程和制度,完成运行规程试行版的审批、发布和相关设备运维操作手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的编制工作,并且将站内设备现场标识、标牌、安全警示标牌及各类操作用具、安全工器具、检修工具等配置到位。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顺利带电,对湖北省在迎峰度夏期间保持充足电力供应、平衡湖北电网负荷电量、优化华中电网运行方式具有重大意义,该工程开启了“十四五”期间湖北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建设,构建陕电入鄂高速通道。

据悉,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185亿元,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全长1137公里。该工程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是疫后湖北省首个复工的重大能源工程,其送端站陕北换流站计划于7月6日开始交流带电调试,并与武汉换流站一起于7月下旬开始直流系统低端调试,9月前具备高端带电条件,10月前具备投运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