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推行电费结算全流程智能化省级集约管理

日期:2021-06-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梅妹 孟冬昵 林晶

国际电力网

2021
06/2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福建电力 电力企业 电价电费

6月21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完成全省客户计费第一次档案静态校验,保障次月1日电费结算前计费档案信息准确。半个月前,国网福建电力打通了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电费智能核算业务流程,实现电费结算“省级智能核算+地市异常处理”的全流程智能化省级集约管理,提升工单研判准确度,提高电费核算质效。

电费结算全流程智能化省级集约管理是对电费核算专业及营销基础业务管理的一次转型升级,依托营销业务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重塑电费结算业务流程,将各市级供电公司电费计算、审核、发行等工作转由国网福建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负责开展,实现省级集约管控。国网福建电力建立“事前校验、事中管控、事后评估”的智能化分层结算机制,通过电费结算全过程监测校验实现各专业高效融合、电费结算全过程渗透和及时纠偏,实现自管、自控、自愈的智能化管理,促进营销基础管理和电费结算效率双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依托营销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团队,优化发用电客户的计费档案建立、抄表、电量电费计算、异常消缺及差错退补、电费发行等业务流程,新增业务关键环节校验、结算前档案静态校验等流程,把电费核算工作从事后的差错找补移到事前档案正确性管控上,提高电费结算质量;开发和优化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25个核心功能,优化电费智能核算及档案校验规则,合并抄表数据和电量电费审核环节,强化电费核算“事中管控”,提高电费异常处理效率和电费发行自动化率。该公司构建了电费结算全流程异常工单线上闭环处理流转体系,将异常工单处理由人工转为线上流转,实现业务异常实时监测、工单自动预警、流程闭环管控。该公司还深化电费结算“事后评估”,结合政策调整情况及审计、巡查、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中、低风险电费核算异常情况,组织开展二次复核和异常分析,消除电量电费差错。

“推行电费结算全流程智能化省级集约管理后,针对一般的电费结算异常情况,系统将根据审核规则自动研判,生成各类异常工单,直接派发至专业班组或供电网格人员,并直观展示所有异常处理过程。这不仅减少了一些人工审核、研判、沟通工作,处理流程也更规范高效。”国网福建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网福建电力将对全省电费结算及异常工单消缺处理质量进行抽检,常态开展全省电费结算质量分析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优化和完善校验规则,构建更加精准的电费结算智能审核规则库,提升电费审核质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