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神舟十二号升空!航天员在太空怎么用电?

日期:2021-06-18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8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太阳能发电 核能发电 燃料电池

6月17日9时22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坐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按计划,他们将前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驻留三个月。

▲航天员在模拟太空场景中训练。(图片来自:新华社)

精心打造的“太空之家”

迎来住客啦

天和核心舱是航天员“太空之家”。说起这个家的“装修”,不知道你们看“剧透”了没。

总结一下

·三室两厅加储藏间,百分百豪华星空套房

·私人睡袋升级,“站睡”变“躺睡”

·120多种美食,加热冷藏随心畅享

·跑步台加动感单车,私人健身房走起

·包裹式淋浴间,太空洗澡也是“基本操作”

·移动WiFi全覆盖,在天上也能网上冲浪

·私密语音通道,“天地通话”分享太空生活

·睡眠模式、工作模式、运动模式……独家APP调节舱内灯光,太空生活同样多彩多姿

▲天和核心舱舱内景。(图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对不起,刚才“凡尔赛”了一下。

这天和核心舱也太牛了吧!

有一说一,空间站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每个细节都透出满满诚意,这些正说明了咱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迅速。

中国的空间站不仅要上得去,还要住得好!

点赞!

太阳能+储能用电不愁

太空供电公司畅想一下

说到这里,记者职业病又犯了:这么多设备,得用不少电吧?这电从哪里来,够用吗?经过一番调查了解,记者拍拍胸脯表示这用电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载人飞船:可能和你家空调的用电量差不多

飞船的耗电量其实并不大。

进入空间站之前,宇航员们主要待在飞船中。一般来说,载人飞船可以采用太阳能发电核能发电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等方式供电。

采用哪种方式供电,要根据载人航天器的用电功率大小、在太空停留时间的长短等因素来决定。

据介绍,神舟十二号的电力系统主要是由太阳电池翼和储能电池构成,太阳电池翼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飞船使用。

公开数据显示,神舟九号飞船的功率只有1800瓦,相当于一台普通家用空调或者是一台功率高点的微波炉的功率。一天飞下来,这么一个“大家伙”的耗电量只有40多度。

空调or微波炉

天和核心舱:太阳电池翼可能和你家房子差不多大

配置豪华的天和核心舱用电量可就不小了。它的供电系统和飞船其实差不多,但“块头”要大很多,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能量来源:太阳

发电担当:柔性太阳电池翼

储能担当:锂离子蓄电池

▲天和核心舱内部。(图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天和核心舱配有一组发电能力为18000 瓦的太阳电池翼,单翼面积 67 平方米,双翼面积130多平方米,可能和你家房子面积差不多大了。

▲ 太空空间站示意图。(图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在光照区,太阳电池翼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整舱使用,同时为锂离子蓄电池储存能量。在太阳无法照射的阴影区,蓄电池负责为整个舱体供电。电池采用陶瓷隔膜, 具备良好的防止内部短路性能;同时,电池组内使用阻燃材料,防止因高温引发燃烧,很安全。

▲神舟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组合体交会对接。(图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这个强大的电源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太阳能发电加电储能”的形式,高效又清洁。

畅想了一下,随着航天技术和电力技术的发展,未来是不是得成立个太空供电公司呀?

▲天和核心舱过境北京在天空留下弧线。(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神舟升空背后

有他们背着帐篷在守护

这次飞船发射成功背后,还有一群人在酒泉发射基地附近默默守护。他们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员工。

飞船发射,发射基地也要用电。某110千伏变电站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供电电源,距离市区非常远。

为了完成保电任务,供电员工们要巡视几百公里的输电线路,沿着戈壁滩,一步一个脚印查看每一基杆塔、每一段线路……

他们背着帐篷,走到哪里,帐篷就搭在哪里,吃住都在戈壁滩上。

他们对记者说,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虽然辛苦,非常值得!他们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我们的征途,

是星辰大海!

航天梦,中国梦!

部分材料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新华社、北京日报、澎湃新闻、视觉中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