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总投资50亿元!建设4台500MW级燃气发电调峰机组 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日期:2021-06-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刘宇峰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8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 长沙电厂 中国华电

端午节前持续高温,长沙用电量猛增。位于望城铜官、距长沙主城区30多公里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电厂”)开始了满负荷生产。

“我们的新项目建成投产后,能确保长沙全年用电无忧。”6月11日,华电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何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望城经开区与中国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签署总投资61亿元的华电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在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将为长沙飞速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电能。

相当于再建2个长沙电厂

“新项目包括燃气发电调峰机组、风光储充一体化和远距离供热综合利用三部分。”何辉介绍说,这次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1亿元!从这个角度来说,华电智慧能源项目相当于再建2个长沙电厂。

根据规划,燃气发电调峰机组项目,将利用长沙电厂二期扩建场地,建设4台500MW级燃气发电调峰机组,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期2台500MW级燃气发电调峰机组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投产;二期2台500MW级燃气发电调峰机组规划“十四五”末开工建设。

此外,项目还包括投资6亿元的风光储充一体化、投资5亿元的远距离供热综合利用两部分。

作为湖南省首批500MW级燃气发电机,使用的燃气量肯定不小,气源有保证吗?

“这个我们早已进行了前期准备。”何辉介绍,气源已落实,国家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已开口建设桥驿分输站,距长沙电厂约18公里;去年11月27日,公司已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此外,关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了审查,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相关专题报告。

长沙用电的“定海神针”

“作为新项目主角的燃气发电,为什么特别注明是‘调峰机组’”?

对于记者这个问题,何辉作了详细解释:这是集团经过长期调研、结合长沙目前用电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

所谓“调峰机组”,意味着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根据市场用电需求来确定生产情况,当市场用电需求大、而其他电源又不能及时提供充足电能时,燃气发电设备可以立即启动。

与传统的煤炭发电相比较,燃气发电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从启动到满负荷生产,只需1小时;而煤炭发电这个过程需要12小时。

2008年冰灾给人印象深刻,在那场抗击冰灾的战斗中,电网大面积受损,长沙电厂成为长沙主要电源供应商,全城没有停一天电,把冰灾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受到各级领导和市民高度肯定。

“当时煤炭很难运进来,公司不惜成本烧燃油3085吨,当年企业虽然亏损3.95亿元,但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何辉时任长沙电厂发电运行部主任,在一线参与了企业抗击冰灾的过程,并因此获得湖南省“抗冰保电”先进个人称号。

根据规划,燃气发电调峰的4台机组,满负荷生产时,可以提供100万千瓦电力,将在迎峰度夏、度冬等重要时期,发挥迎峰保电关键作用。一旦再遇到类似2008年那种天灾时,能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方面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为望城区全域供热

除了为长沙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电力外,华电智慧能源项目还有两项内容受市民关注。

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规划在望城开发屋顶光伏、风电、储能、充电一体化试点。首期开发规模100MW,同步配套建设化学储能设施。后期将风光储能充项目逐步拓展到望城全域,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目前已完成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屋顶光伏前期等工作,正积极推进当地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工作。

“届时将建成长沙市最大的化学储能站。”何辉介绍说。

而远距离供热综合利用项目,则将大大提升当地人民生活质量!

这个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配套建设供热管网,向望城区远距离供热,满足区内工业企业、商业、居民对热(冷)能源需求。

这是不是意味着,望城城区居民冬天可以用电厂热气供暖?

对于记者这个问题,何辉给予肯定回答:长沙电厂作为城市电厂可成为集中供热、供冷的重要来源。

“长沙电厂距望城区人民政府所在地仅17公里,现有技术情况下,完全可以把热气送过去,集中供能有效辐射面积达50平方公里。”何辉介绍说,基本可以覆盖整个望城城区。

园区高速发展“发动机”

走在长沙电厂所处的铜官工业园,作为国家级望城经开区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厂房林立,已是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

“2005年刚开工建设时,到处都是泥泞土路,晚上从工地回到租赁的安置小区休息,胆小的同事要结伴同行。”回顾当年长沙电厂建厂情景,何辉坦言“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长沙电厂对面,正在建设的永杉锂业,总投资20亿元、占地350亩,由杉杉股份全资控股。

稍远处,则是去年底投产的湖南吴赣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投资5亿元、占地200亩,该项目一期全部竣工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望突破25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这也意味着吴赣药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原料药磺胺类产品制造供应商。

……

一大批类似的现代化企业正在当地开花结果。

“依靠长沙电厂提供的丰富电源和热能,我们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一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目前,在提供充足电能的同时,长沙电厂已为园区24家单位提供热能,通过工业集中供热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并为周边用热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热力服务。

“华电智慧能源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要求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改善湖南省目前能源供应结构,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行业人士这样评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