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山西临汾小水电自供区全部并入大电网——大电网带来新生活

日期:2021-06-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范晋宁 陈爱红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7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姜水电站 国家电网 临汾电网

“电价比原来便宜了,交电费也方便了,服务也及时了,电有问题,一个电话供电公司的就上门了。”走进山西省洪洞县明姜镇师屯村,该村村民乔拉丑谈到小水电自供区并入“大电网”后的感受时高兴地说。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广大农村地区,大电网受限于各种条件,还无法延伸过来,小水电成为农村地区供电的重要方式。该村84岁的老人郝吉女日前回忆说:“1956年村里就通电了,拉开灯那个亮啊,比煤油灯亮得亮。”

在师屯村,一直以来让村民们引以为傲的是,这个村与20世纪50年代在全国热映的影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有关。影片中讲述的新中国农村小水利建设故事就是以明姜水电站为原型拍摄的。这座1956年建成的我国第一批农村小水电站——洪洞县明姜水电站,从那时起就开始担负着师屯和周边五个村子3000多户村民的照明、灌溉及农副产品加工用电。

然而,随着山西临汾电网的发展和供用电体制的改革,明姜水电站自供区电网建设和用电管理方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的“瓶颈”,明姜水电站合表打开也成为临汾供电公司重点工作之一。从2001年开始,临汾公司多次和明姜水电站协商取消自供区的用电管理模式,经过两次合并,2020年底,明姜水电站自供区内最后112户用户也接入了大电网,享受到国家电网直供电的低电价、优服务。

这次合并改造,该公司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2.2千米,并实施了更换电杆、表箱工程,全村供电线路旧貌换新颜,告别了使用多年的残破线路,用上了优质安全的国网电。

“以前没有并入国家电网,冬天想通过煤改电取暖,但由于是自供区供电,没法享受国家补贴。”70岁的村民乔拉丑介绍,“现在供电公司给我们直接供电,不仅服务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享受到了‘煤改电’、农田灌溉用电等方面的电价优惠。”

去年冬天,来自明姜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张苏军、申红兵来到乔拉丑家检查他家的“煤改电”设备,享受着供电人员的贴心服务,乔拉丑乐得合不拢嘴。

“原来一度电0.5元,现在一度电0.47元,还有峰谷电价,以前交电费需要前去自供区的办公地点交,现在给孩子们打个电话,手机上就把费交了。”乔拉丑说,“去年年底裝了煤改电设备,每年取暖季还能享受一万度电的国家补贴,取暖方便了,也干净整洁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农村电网改造给广大村民带来了方便,也给企业降低了负担。

“并入国家电网后,我们用电价格比原来降低了,还享受峰谷电价带来的好处,高峰期用电0.7367元,低谷期用电0.3009元。”中实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新华打开手机APP介绍:“光电费一项一年就能节省2万元左右,而且交费非常方便,手机上就交了。”

目前,临汾区域内仅有的两个小水电自供区已全部并入大电网。谈及未来,赵新华高兴的说:“电通了,发展的路就更宽了;灯亮了,群众的心就更亮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