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30亿!华为正式成立数字能源公司!逆变器业务分拆!

日期:2021-06-10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21
06/10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数字能源 电力电子技术

华为数字能源独立终于尘埃落定。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人民币,胡厚崑为法人代表。

据公开信息显示: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那么,新成立的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究竟是家怎样的公司?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销量前16的逆变器企业,只有2家非上市公司,而行业龙头——华为,就是其中的一家。如下图所示。

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未来,华为数字有可能会独立上市。

华为的逆变器业务,正是该公司的下属业务。在刚刚闭幕的SNEC光伏大会上,华为员工就已经佩戴上了印有华为数字能源的胸牌。

在刚刚结束的SNEC展会上,华为数字的总裁侯金龙介绍了未来能源革命变革中,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碳中和的关键。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携手产业伙伴推动能源革命,让人们都用上稳定、清洁、经济性更好的能源。

华为数字的主要业务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研发;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运行效能评估服务;节能管理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销售;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通讯设备销售;人工智能硬件销售;先进电力电子装置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电池销售;集装箱销售;软件销售。

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将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向持续创新、开放合作:

一、持续将领先的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将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实现“比特管理瓦特”,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二、构建以风光储为主力的清洁能源发电系统,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真正结合起来,使新能源从增量主力发电走向整网存量主力发电,从而驱动化石能源走向清洁能源。

三、在用能侧推进交通行业的全面电动化,关键是解决当前消费者的焦虑问题,如充电快捷性、续航的里程焦虑、安全顾虑等。华为将围绕用户体验,打造融合极简、安全可靠、卓越体验的智能电动解决方案,以及“光、储、充”融合、“人-车-桩-路-网”一体化协同的充电与换电网络解决方案。

四、随着数字世界的快速发展,ICT基础设施将面临更高的能耗挑战。根据预测,全球数据中心能耗到2025年可达95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3%;全球站点能耗到2025年可达66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2%。华为将围绕零碳站点、零碳数据中心,打造零碳、高效、智能的绿色IC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五、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将分布在“源、网、荷”的各种场景,起到“蓄水池”和“电网调节器、稳定器”的作用。华为认为,打造极致安全、经济性更好的智能储能系统,通过云BMS(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尤为关键。

六、构建能源云,提供“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风光发电、储能、充电、工业与建筑节能、站点与数据中心节能、配电网”等场景的智能管理,将能源“发送配用”数据打通,服务全球能源客户。

据悉,今年以来,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此次成立新公司或是在加码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