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用电负荷连创新高考验电网应对能力 南网保供电出新招

日期:2021-06-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9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广东用电量 广东电网

日前,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受经济持续向好、大工业投产达产、高温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南方电网用电需求持续攀升,用电负荷需求已超过历史最高值,电力供应偏紧。5月30日,南方电网今年累计统调发受电量达510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4%,统调最高负荷达1.986亿千瓦。而在此前的5月21日,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需求超过2亿千瓦,广东超过1.3亿千瓦,创下历史新高。

“南方五省区今年的负荷尤其来得早、来得高。最主要因为是经济持续向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处经理助理刘春晓表示。南方电网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优化运行方式,保障送电通道安全,确保了大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供应。

分地区看,5月以来,广东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电力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1-4月,大湾区九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三成。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合计拉动增长27.5个百分点。

“我们常规产品的生产量提升了10%,特规产品提升了50%。”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包装和印刷材料的企业,生产作业量比去年大幅提升,摆脱了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生产营销分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邵博表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对该公司的生产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提前做2500千伏安的电量增容。在今年生产用电紧张的情况下,生产得到保障。

持续高温天气,也进一步拉动广东用电负荷的增长。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部经理孟子杰介绍,广东省气温超过30摄氏度以上,气温每上升1度,负荷就增长约300万千瓦。而5月份以来,广东的气温已达到35摄氏度以上,较往年同期提高了4度。

目前,广东用电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云南水电。但进入5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云南的主力水电迟迟未入汛,加上云南工业用电增长明显,1-4月云南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1%,电力供应偏紧,出现缺口。目前,广东全省21个地市已陆续启动有序用电方案,云南也在保障居民用电的前提下,对企业启动了有序用电方案。

面对电力供应偏紧形势,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灵活调剂省间余缺,强化优化电网的调度运行方式,确保大电网的安全稳定。

为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南方电网已经对9回直流输电线路进行检修。并出动无人机11万多架次,对31万多基输电线路杆塔进行巡查,保障输电设备健康运行。

“我们还采用了市场化手段,引导用户主动节约用电,参与系统削峰。”刘春晓说,目前广东已经聚合了283家虚拟电厂,注册总响应容量共1130万千瓦。

而在确实出现电力电量短缺的地区,南方电网规范、精准实施有序用电,及时发布有序用电预警,提前通知并配合客户合理安排生产,科学避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